人民网 >> 理论 >>
释放改革红利 我国重点领域改革干一件成一件 
2013年07月01日07:5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今年以来我国重点改革进展情况综述

干一件成一件 释放改革红利——今年以来我国重点改革进展情况综述

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期,稳住增长、激发活力关键靠改革。今年以来,我国重点领域各项改革紧锣密鼓推进,不断取得新突破。

“要把已经看准、具备条件、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项目抓紧推出,干一件成一件,不断释放改革的制度红利,激发社会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紧锣密鼓

取消电力、煤炭、油气企业的发展建设规划和专项发展建设规划审批,取消电力市场份额核定,取消电力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试点审批……

6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能源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对外公布,这份“三定”规定明确取消和下放了国家能源局的一批职责。

转变政府职能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为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以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紧锣密鼓。

4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第一批先行取消和下放71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重点是投资、生产经营活动项目。

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和下放62项行政审批事项。

在这两次取消和下放的133项行政审批等事项中,取消有107项,超过80%。中央编办、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人表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尽快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从体制机制上给市场主体松绑,进一步激发企业和个人创业的积极性。

6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涉及的新组建部门“三定”已全部完成。在这些部门“三定”中,又取消和下放了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使改革红利惠及最广大群众。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