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王健君: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大国情
2013年06月27日14:16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初级阶段”一百年不变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一代党的领导集体面对的这个历史重任,与25年前党的十三大报告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述遥相呼应,“我国从五十年代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实现,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都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一百年在整个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但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却是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要用百年奋斗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将是中国几千年来最艰巨的历史重任和最伟大的历史巨变。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党的十五大报告再次强调,“这样的历史进程,至少需要一百年时间。至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这还需要更长得多的时间,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

对此,王向明向本刊记者从三方面解释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至少需要一百年时间”的国情现实。

其一,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的历史前提,决定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必然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初级阶段。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的重要特点是,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落后,经济不发达,远远落后于资本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国必须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用一个较长的历史阶段,去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应有的高度发达的生产力基础。

其二,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必然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初级阶段。尽管新中国成立以来63年了,但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我国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十八大报告分析说,“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依然薄弱,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

其三,目前我国所处的时代特征和国际环境,决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必然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初级阶段。进入新世纪,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一方面为我国赶超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机遇,另一方面也加大了我国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难度。同时,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上升,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这样的国际环境决定了我国必须经过很长的初级阶段才能进入成熟的社会主义。

王向明告诉本刊记者,初级阶段的长期性要求我们克服习惯势力的影响。中国长期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统治,各种封建残余在社会上仍然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我们长期搞计划经济,按部就班的一套搞惯了,思想上的惰性很容易转化为心理上的定式。实践证明,对新思想、新事物,怀疑多于接受,责难多于分析,消极等待多于积极实践的习惯势力,是接受和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主要障碍。

同时,他认为,初级阶段的长期性要求我们埋头苦干。社会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业,要完成这个伟大的事业,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走。邓小平同志曾说,“资本主义发展几百年了,我们干社会主义才多长时间!如果从新中国成立起,用一百年时间把我国建设成中等水平的发达国家,那就很了不起!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

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经济建设中要始终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也要始终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经济总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谋划长远发展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记初级阶段。”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