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吴江:学习十八大精神 , 推进人才创新发展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
2013年06月27日10:20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才优先是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核心思想

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是十八大报告对未来人才发展提出的更高更新的要求。人才优先是由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决定的 , 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才观的创新与发展 , 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核心思想 , 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标的必然要求。基本含义就是 : 把人才问题摆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 不论是农业发展、工业发展 , 还是服务业发展 , 人才发展都应该处于优先的位置。以人才优先发展引领和带动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人才为何要优先发展呢 ? 主要是基于我们对两个规律的认识和把握。

首先 , 人是各类生产要素中最活的要素 , 在各种生产要素中 , 人的要素具有优先位置 , 人的发展要放在优先位置。人才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 , 人才优先发展的内涵揭示出作为人才作用的内生性规律 , 即人才是具有创造性的劳动者 , 他的知识技能不是被动服务经济发展 , 而是通过优先投入和积累 , 不断激发和释放人才的创造活力 , 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根本动力和源泉 , 人才是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原动力。人类发展的历史证明 , 解放生产力的本质是解放人的创造力 , 只有把劳动力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 , 人类的进步文明才有实现的可能。知识和技术一方面提高了社会劳动生产率 , 另一方面又使人们逐渐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 , 让智力活动、创造性活动在人的活动效率的天平上越来越有份量。这种历史性变化的社会意义 , 是难以估量的。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思想就是把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的优势 , 转化为实现又好又快的经济发展方式的优势。

其次 , 人才优先发展揭示了国际人才竞争的必然规律。从许多国家实现赶超发展的成功经验看 , 只有重视人才开发 , 才能形成后发优势。 20 世纪初美国赶超英国 ,20 世纪中叶日本赶超美国 , 韩国赶超西欧 , 都是人才资源优先开发和人力资本优先积累的结果 , 也是发达国家长期保持科技领先、竞争优势的重要原因。历史发展证明 , 当发挥主导作用的技术革新的势头消失 , 或者起主导作用的潜力发挥殆尽时 , 经济发展就会趋缓 , 甚至停滞 ; 当有新的主导技术革命和革新的形势出现时 , 经济发展才逐步回升。一次经济危机既宣告了旧的技术革命的谢幕 , 同时也昭示了新的技术革命的登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当前经济危机的根源是缺乏新的技术革命的支撑 , 绝非只是金融领域内的问题。科学技术是解决世界诸多重大挑战的关键 , 而人才是科学技术创新的关键。自 2008 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 , 使全球经济进入了一个较长的衰退期 , 这就预示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到来 , 也必将带来新一轮的高端创新创业人才的激烈竞争。谁能够源源不断地培养、吸引、凝聚高端创新创业人才 , 谁就能够掌握推动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 , 抢占全球科技竞争、经济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当今世界国际经济秩序不合理的一个重要表现是人才流向不均衡 , 发展中国家的人才流向发达国家 , 穷国人才流向富国。世界经济结构进入调整期 , 世界需求结构发生变化 , 对人才的需求也发生变化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 就业机会和收入大幅度增加 , 对海外人才产生了很大吸引力。因此 , 我们必须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 , 坚持人才优先发展 , 加大人才投入 , 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 , 有效盘活人才存量 , 抓紧培养和引进紧缺人才 , 加大自主创新能力 , 为经济调结构转方式提供有力人才支持。

还要看到 ,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背景下 , 我国人才竞争力在全球范围依然处于弱势地位、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依然较低。因此 ,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 , 在人才战略上领先一步 , 积极有效应对国际竞争的挑战 , 瞄准发达国家 , 下大力气培养造就一支能够站在世界前沿、勇于开拓创新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 大力提升人才国际竞争力 , 努力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 以重点领域的突破 , 带动整体优势的发挥 , 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战略主动 , 为实现人才大国向人才强国的转变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一要坚持人才资源优先开发。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 创新人才培养 模式 , 拓宽人才培养渠道 ,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 大幅度提升各类人才整体素质 , 实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和持续开发。二要坚持人才结构优先调整。根据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 以及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需要 , 推进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 , 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 加强人才发展宏观调控 , 加快调整人才专业素质结构、层级结构、分布结构 , 实现人才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结构的整体和谐 , 促进人才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三要坚持人才投资优先保证。加大对人才发展投入力度 , 提高投资效益 , 推动政府、社会、用人单 位和个人共同投资人才资源开发 , 促进人才资本优先积累。四要坚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要通过深化人才制度改革 , 完善人才管理体制机制 , 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智慧。努力做到用事业造就人才 , 用环境凝聚人才 , 用机制激励人才 , 用法制保障人才。

要把人才优先发展的要求具体化、政策化、项目化 , 把人才优先发展部署和实现在科学发展的全过程和方方面面。尤其要克服重物质投入轻人才投入、重资源开发轻人才开发、重项目引进轻人才引进的倾向 , 加大人才发展资金投入力度 , 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 , 积极推进人才制度创新 , 加快形成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吴江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