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维基解密称斯诺登或永留俄罗斯
称其未与俄安全局合作;将泄密文件副本发给不同人以备不测;厄称要几个月时间审核庇护
2013年06月27日08:05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6日,莫斯科机场,过境区里的乘客在等待。普京称,斯诺登仍在机场的过境区,但现场记者未在过境区发现斯诺登。

  26日,维基解密在推特上表示,斯诺登可能因护照作废和美国政府施压而永远留在俄罗斯。25日,普京表示不会引渡斯诺登。斯诺登仍在莫斯科机场转机区。

  已离开机场胶囊酒店

  “护照被吊销,加上美国对中间国的恐吓,可能会让斯诺登永远留在俄罗斯”,维基解密的发言是针对美国对斯诺登发出的逮捕令。

  当天维基解密还发布另一条推特称,斯诺登没有与俄罗斯安全部门合作。

  25日,俄罗斯强力部门消息人士透露,斯诺登可在机场过境区任意选择逗留时间。斯诺登已两次预订从莫斯科飞往哈瓦那的航班机票,但始终没有飞往那里。

  据机场胶囊酒店员工透露,斯诺登的确在机场胶囊酒店停留些许时间,但现在已离开。知情人士透露,斯诺登仍在机场。本周四仍有航班飞往哈瓦那。

  可在俄获3天过境签证

  另据俄媒报道,斯诺登可以取得有效期为3天的俄过境签证。知情人士表示,过境旅客在持有机票和证件情况下,可获得俄过境签证。若斯诺登具备上述条件,他可以在机场特别开放的办事处得到这种签证。

  美国曾多次拒绝俄罗斯的引渡要求,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死亡贩子”布特案。

  电影《战争之王》原型人物俄籍军火商布特2008年在曼谷被美国逮捕,在美国获刑25年。俄寻求引渡布特回国,遭美方拒绝。

  厄商界反对庇护斯诺登

  媒体曾报道,斯诺登想要借道俄罗斯前往第三国,委内瑞拉是潜在目的地之一。25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说,如果斯诺登提出避难申请,委内瑞拉会考虑,拉美历来乐于保护无助的人。

  此前曾是庇护大热门的厄瓜多尔则传来不利于斯诺登的消息,厄商界敦促政府从经济利益出发,不要收留斯诺登。美国是厄瓜多尔主要贸易伙伴,美国给予厄瓜多尔的最惠国待遇将在7月底到期,是否延长取决于美国。

  厄瓜多尔商会主席说,“给斯诺登庇护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强化厄瓜多尔反帝国主义国际形象吗?我们不需要这个,盲目和美国对抗不符合我国利益”。

  厄瓜多尔外长表示,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对斯诺登提供政治避难做出决定。(天行)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