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政党文献(2012)
推荐文章:越南共产党十一届四中全会公报
(2011年12月)
2013年06月25日15:52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1年12月26—31日,越南共产党十一届四中全会在首都河内召开。本次会议审议了以下内容:“关于当前党建工作若干紧迫问题”提案,“为到2020年越南基本成为迈向现代化的工业国,加快建设配套基础设施”提案,《2011年中央政治局、书记处工作总结报告》,《2011年党内检查监督和纪律处分工作总结报告》,补选十一届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和其他若干重大事项等。

一、从落实革新路线至今,各届党中央、政治局、书记处制定颁布了大量关于党建工作的政策决议,并经常就党建工作予以关怀和指导。党建工作由此取得了积极丰硕的成果,逐步提升了党的执政能力和战斗力,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加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党建工作也暴露出不少不足、缺点,甚至出现复杂局面。这些问题降低了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信任,影响了国家的发展。中央在深入分析局势、任务和要求的基础上,进行了民主、坦诚的讨论,一致通过了“关于当前党建工作若干紧迫问题”的决议。

为使下一阶段党建工作取得积极转变,中央决定在落实党的十一大提出的党建工作八项长期基本和经常性任务的过程中,应着力领导、指导解决好当前党建工作的三大紧迫问题:

一是要防止党员干部特别是党政领导干部政治思想、道德、生活作风蜕化,并坚决同这种现象作斗争,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战斗力,巩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

二是要加强各级干部队伍特别是中央党政干部队伍建设,满足工业化、现代化事业和融入国际社会的需要。

三是要明确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的职责权限和党委、政府“一把手”同党委、机关单位的关系,继续将改革党的执政方式作为重点工作之一。

在上述三大问题中,第一个问题是要一以贯之的中心问题,第二、三个问题既是亟须解决的问题,又是解决好第一个问题的举措。

党中央的目标是:切实转变并克服党建工作中的缺点与不足,建设真正纯洁强大的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战斗力,提振党内和人民群众的信心,动员全党、全民、全军胜利实现党的主张和决议。

会议强调,为解决当前最紧迫的问题,应采取具体措施,正视事实,正确、客观评价事实,绝不逃避;深入分析主客观原因;各项举措应确保同步落实,有重点、有可行性,“防”与“建”相结合,说与做相结合;要以全党高度的政治决心指导组织落实。党中央、政治局、书记处、各级党委、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中央领导干部要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明确方法、时间,坚决组织落实,要经常进行检查督促。党的建设和整顿工作是一项重大敏感问题,要冷静、清醒对待,不能急于求成,犯极端主义的错误,但也绝不能拖延迟滞;要坚定原则立场,不让敌对势力和机会主义分子有机可乘,造成内部混乱。

中央经过讨论一致同意,为做好党建工作,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要落实好组织、干部工作和党内生活等方面的各项措施;落实好机制政策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等方面的各项措施。

中央还明确了政治局、书记处以及各级党委和党组织的责任,确保该决议收到良好效果。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