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政党文献(2012)代前言
关于加强国外政党文献编研的几点思考
于洪君
2013年06月25日15:47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政党文献记录了政党的兴衰沉浮,见证了政党政治的发展演变,折射了各政党所在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国际政治发展动向和不同社会制度的发展规律。搜集、整理、编纂进而分析研究不同国家政党文献,对于广泛开展政党政治研究、一般政治学研究和国际关系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因而,国外政党文献是我们了解外国政党和外部世界的重要渠道,也是洞察国际政治走向和人类社会发展大势的重要窗口,加强国外政党文献编纂意义重大。

一、政党文献的基本概念

政党文献是政党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文字材料或视频、音频资料,主要包括政党的章程、纲领、纲要或行动方针;由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会议或党的领导机关通过的报告、文件、决议、决定和各种意见书、建议书;就党的自身建设颁布的监督、检查工作条例、组织机构运作规则和各种程序性规定;就国际、国内及党的内部事务发表的宣言、声明、文告;与国家机构或其他政党、组织、运动、团体签订的条约、协议、联合声明等各类文件;党的主要领导人的报告、讲话、著作、文稿及对一些特定问题的论述,等等。

现代意义上的政党源于17世纪70年代的英国辉格党、托利党以及此后的美国联邦党和反联邦党。在政党形成后数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世界各国政党为吸引支持者、获取并行使政治权力、扩大在各自国内和国际政治中的影响力,往往都要制定、公布自己的章程、纲领,在各类政治活动和组织活动中发表宣言、表达观点、制定章程,从而形成了大量文献资料。这些文献资料记录了这些政党自身的历史和现实,反映了特定政党兴衰存亡的发展轨迹和历史背景,是积累、传播和继承有关政党知识的有效手段,也是研究政党政治和政治体制不可或缺的基础性资料。总而言之,政党文献资料是研究政党功能、结构、变革及政党体制、政党政治发展史,研究政党与相关国家政治体制、政治生活乃至国际政治发展进程的关系等诸多问题的重要依据。

政党是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普遍现象,在绝大多数国家中长期存在并决定着相关国家的政治生态情势和内政外交走向。政党文献可以反映一个政党对不同历史阶段国内政治和国际环境的判断和应对,也可以反映一个政党通过自我变革和修正应对形势变化的能力和水平,还可以反映一个政党在处理重大问题和重大事件时的政治技巧和手段,体现一个政党的思想方法和决策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政党的章程、纲领、决议、文件等重要文献的结构、内容、公布和发表的方式也不断发生变化,这是政党不断适应新形势、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

政党领袖、特别是在相关国家和国际政治舞台上具有重要影响的政党领袖,其讲话、著作和论述等通常具有深刻的哲理性、现实性、预见性,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作用,往往会对本党、本国和国际政治发展进程产生重要影响。例如,列宁1904年发表的《进一步、退两步》,批判了孟什维克机会主义组织路线,奠定了布尔什维克党的组织基础,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重要著作。又如,1938年由全联盟共产党(布)中央特设委员会编著的《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总结了1883—1937年联共(布)建党、夺取政权和建设社会主义三方面的基本经验,对苏联时期意识形态的塑造产生了深远影响。在苏联内部,该书长期作为唯一的党史教科书,书中的每一句话都被奉为真理。在国际上,该书对当时的国际共运影响深远,被称为“共产主义的圣经”。该书对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也产生了重大影响,在延安时被列为“干部必读”书,新中国成立后书中第10、11、12章和结束语被指定为广大干部学习的基本教材,中国很多高校开设的“马克思主义基础”课程以该书为基本教材。该书为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学习苏联模式搞社会主义建设起了统一思想的作用。1956年,毛泽东在研究和总结中国经济建设经验教训的过程中,以苏联经验为鉴戒,发表《论十大关系》,提出从中国国情出发走自己的路的思想,提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方针,提出中国工业化道路和经济体制改革的若干设想,对于中国共产党八大路线的确立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中国共产党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开始。从这一点看,这一类理论著作也应归属于政党文献,它们可以体现时代主题变化,反映特定政党所在国家的国内政治态势、经济发展情况、社会结构特点等许多重要问题,影响十分久远。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