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政党情势(2012)
美洲大洋洲篇:委内瑞拉政党的特点与发展动向
袁东振
2013年06月25日15:39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委内瑞拉曾是政党制度较成熟的拉美国家,目前政党和政党政治仍较活跃。近年来,在多党体制下,委内瑞拉政党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传统政党持续衰落,新型政党成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体,立场相近的政党相互结盟成为“常态”。围绕支持还是反对国内激进变革进程和查韦斯的“社会主义”,委内瑞拉逐渐形成立场相左的两大政党“联盟”,中间力量日益“边缘化”。

一、委内瑞拉政党的基本特点

1多党制的基本格局。委内瑞拉实行多党制,政党数目众多,全国性政党约40个,地方性政党和政治组织不计其数。目前执政的统一社会主义党(英文缩写为PSUV)是委内瑞拉第一大党。其他比较重要的政党有:一个新时代党、正义第一党、民主行动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基督教社会党,委内瑞拉计划党、委内瑞拉共产党、大家的祖国党、争取社会民主党等。

2传统政党持续衰落。近年来委内瑞拉政党格局最显著的变化是,包括曾长期轮流执政的民主行动党和基督教社会党在内的传统政党日益边缘化。上述两党虽勉强保持第四和第五大党地位,但与执政的统一社会主义党相比,实力差距悬殊,甚至被其他新出现的政党所超越。在本届国会165个席位中,民主行动党占15席,不及总席位1/10;在全国24个州长中仅占1个,在335个市长中仅占3个;而基督教社会党仅有5个国会席位、1个州长职位和13个市长职位。“争取社会主义运动”等传统政党的影响力也大不如前。

3新兴政党成为主角。20世纪90年代后,新出现的政党不断挤占传统政党的阵地,成为政治舞台的主角和政权的有力争夺者。2008年建党的统一社会主义党是执政党和第一大党,一个新时代党(1999年成立时只是地区性政治组织,2007年才成为全国性政党)是全国第二大党,正义第一党(2000年建立,2003年成为全国性政党)成为第三大党。目前在政治舞台上较活跃的争取社会民主党(2002年建党)、大家的祖国党(1997年成立)、委内瑞拉计划党(1996年成立,1998年成为全国性政党)等也是新党。

4统一社会主义党独大。与其他政党相比,统一社会主义党的实力和影响力明显占优。该党有党员600多万,成为委内瑞拉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政党。2008年以来该党掌握17个州长职务和全国80%的市长职务;该党及其盟友在本届国会占有98个席位,控制着最高法院等司法机构。无论是友党还是反对党,实力均难与该党匹敌,如作为第二大党的“一个新时代”党仅拥有16个国会席位,1个州长职位和9个市长职位。

5政党联盟成为“常态”。围绕查韦斯政府的政策和“社会主义”建设问题,在委内瑞拉逐渐形成两个大的政党联盟。一是由统一社会主义党领导、支持查韦斯的“爱国联盟”,成员有委内瑞拉共产党、争取社会民主党、大家的祖国党等约10个政党。另一个是反对查韦斯的民主联盟,由一个新时代党、正义第一党、基督教社会党、民主行动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党等约30个政党组成。两大联盟日益超越选举联盟的属性,有向政治联盟方向发展的趋势。

6委内瑞拉政党的分类。一般说来,按照政党的地位和政治立场,委内瑞拉众多政党可分为四类。一是执政党,即查韦斯领导的统一社会主义党,是“21世纪社会主义”建设的倡导者和领导者。二是查韦斯的友党,主要是除执政党之外的爱国联盟其他成员党,是委内瑞拉社会主义建设的支持者,这些政党有一定政治影响。三是反对党,多是民主联盟成员党,是委内瑞拉社会主义建设的反对者,这些政党在委内瑞拉政治社会生活中有重要影响。四是一些持中间立场的独立政党和政治组织,力量和影响力均较弱,在委内瑞拉政治生活中处于边缘状态,例如这些政党共有四位候选人参加2012年总统选举,得票率合计不足1%。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