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研究文选(2012—2013)
推荐文章: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侧记
王思祺
2013年06月25日15:12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88年8月26日,刚逾不惑的昂山素季站在仰光大金塔下,向10多万仰光市民发表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政治演说,号召群众起来结束强人统治。从那一刻起,昂山素季的人生走上了另一条轨道,她的名字成为缅甸“民主运动”的符号。此后的24年,昂山素季先后3次被关押软禁,时间长达15年。在缅甸当局眼中,她是“国家叛徒和西方傀儡”;在普通民众眼中,她是“国父女儿和民主领袖”;西方社会将她称为“民主斗士和亚洲曼德拉”,毫不吝啬地把“诺贝尔和平奖”的光环戴在了她的头上。对昂山素季本人而言,她可能更愿将自己看作是全国民主联盟党旗上的“孔雀”,期待着有一天能引吭高鸣。

一、国父遗孤少小离乡1945年6月19日,昂山素季出生于缅甸仰光。父亲昂山将军是享有“国父”尊称的缅甸独立运动领袖,母亲杜钦季则是缅甸独立后的首位女大使。昂山素季兄妹共四人,但只有长兄和她长大成人,二哥少年时意外溺水身亡,小妹出生仅几天就不幸夭折。作为父母的掌上明珠,她的名字是从父亲、母亲和祖母杜素三人名字中各取一部分组成的。

1947年7月19日昂山将军不幸遇刺身亡时,昂山素季年仅两岁。在仰光教会学校接受完基础教育后,昂山素季于1960年随被任命为驻印度大使的母亲告别缅甸,开始了漫长的异国生涯。印度总理尼赫鲁对昂山将军的遗属照顾有加,将母女二人在德里的住处更名为“缅甸之家”,尼赫鲁的两个孙子也成为昂山素季的玩伴。

1962年,昂山素季考入德里大学斯里?拉姆女子学院政治系,开始接受圣雄甘地非暴力不合作理念和尼赫鲁治国之道的浸染。1964年,昂山素季赴英国牛津大学圣休学院攻读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然而她本人却对文学情有独钟,梦想着有朝一日成为一名作家。也许是对文学的热衷影响了学业,昂山素季仅以并不理想的第三等级成绩毕业,使她最终无法如愿在圣休学院攻读文学第二学位。

1969年,昂山素季进入纽约联合国秘书处行政和预算咨询委员会任助理秘书。工作之余,昂山素季常常参加义工活动,美国城市底层民众的绝望无助令她震惊,她开始热衷马丁?路德金的民权运动理念,推崇以“非暴力”和“直接行动”的方法推动社会变革。

1972年,昂山素季与英国藏学家迈克尔?阿里斯在英国结婚。身为国父女儿却与前宗主国公民结婚,这让昂山素季承受了巨大压力,不仅昂山素季的母亲和长兄没有出席婚礼,更成为日后被人攻击“背叛国家和宗教”的口实。婚后的昂山素季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丈夫和两个儿子身上,有意回避对缅甸当时的强人领袖吴奈温的评论,并向政府承诺不跟流亡的缅甸异见人士接触。在追随丈夫奔波于海外研究旅途的10多年里,昂山素季先后出任不丹外交部顾问,到牛津大学博德莱安图书馆做兼职,攻读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缅甸文学硕士,到京都大学东南亚研究所从事学术研究,担任印度西姆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直到1987年全家才在英国牛津正式定居下来。虽然客居海外,昂山素季仍常常按照缅甸风俗身着筒裙并用黄香楝粉涂面,并曾计划设立专门机构,帮助缅甸青年学生到海外留学。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