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新一届政府履职百日:稳经济促改革 拓合作展新猷
2013年06月24日08:10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新社北京6月23日电 题:新一届政府履职百日:稳经济促改革 拓合作展新猷

“非预期性”降速!这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对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整体表现所做的概括。进入2013年,陆续公布的各项经济指标均表明,中国的经济未如此前各界预料的那样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反弹态势。在此形势下,“稳增长”的重担再次成为新一届政府履职近百日的要务。

“面对这一复杂形势,新一届政府并没有手忙脚乱,而是保持了经济政策的连续性,这对稳定经济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谈及新一届中央政府履职近百日来的表现,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对中新社记者说。

求稳并不代表无为。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工业,达到创纪录的47.8%。这一标志性转变的背后,显然是中国政府“稳中求进,稳中求为,稳中提质”思路的开花结果。调控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当局的基调是“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

上述研判在中新社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中均有所提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稳中求进”的思路之所以为新一届中央政府所秉持,是因为其更加着重按照经济规律办事。

“新一届中央政府显然意识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后,其实是一种深刻的阶段性转变,抓住这一历史时机,中国经济就能在结构优化的过程中释放新一轮的发展潜力。”曹远征指出。

如何抓住这一时机,新一届政府给出的药方便是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成为本届政府最为响亮的口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前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晤中便强调,为了推动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中国必须深化改革。

“在过去近百日的施政中,新一届政府事实上已经勾勒出新时期战略性框架,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改革是促进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告诉中新社记者,作为这一战略性框架的切入点,就是推动政府转型,即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事实上,自新政府履职以来,以政府转型为切入点的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便“润物细无声”般悄然推进。从百余项审批权限的取消与下放,到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行业和地区的双扩围,再到亮点频现的年内9项重点改革的确定,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处处体现出新一届政府的改革决心与信心。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