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研究报告(2012—2013)》月度国际形势观察
回顾:2012年12月国际形势观察(5大事件)
2013年06月24日15:45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朝鲜瞒天过海成功发射卫星,国际社会聚焦东北亚安全局势

12月12日,朝鲜成功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这是继2012年4月朝鲜所发射第一颗“光明星3号”卫星失败后的又一次尝试。发射成功后,朝鲜举国欢庆,将其视为朝鲜科技发展和经济强国建设的里程碑。朝鲜此次发射卫星布局缜密,事前接二连三地向外界释放发射卫星的各种消息。在外界普遍认为可能延缓发射卫星时,朝鲜将卫星送上了太空。射星成功对朝鲜有着不可小觑的意义,它向国际社会表明,在强大的国际压力面前,金正恩具备领导朝鲜不断向前的治国能力和毅力。此举不仅强化了金正恩在国内的威信,还让外界看到朝鲜具备发射火箭的技术实力,军事实力达到了一定水平,显示了国防成就。

国际社会反应强烈。美国表示,朝鲜此举是高度挑衅行为,威胁地区安全,国际社会必须要对朝鲜发展“弹道导弹技术”的行为发出清晰信号,即违背安理会决议需要付出代价。韩国对此“强烈谴责”,称朝鲜此举违背安理会相关决议,是对朝鲜半岛和平、世界和平的挑战和威胁,日本向朝鲜提出强烈抗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朝鲜发射卫星明确违反安理会1874号决议,担忧引发地区动荡。中国表示遗憾,希望各方为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而努力,继续推进六方会谈和半岛无核化进程。朝鲜的射星举动使得半岛局势趋紧,可能引发新一轮东北亚地区安全危机,相关国家与朝鲜之间的互信系数进一步降低,半岛局势管控难度加大。朝鲜可能要面对美西方国家的严厉制裁,韩国、日本等国将增强对朝鲜防范意识,朝鲜外部国际环境更为严峻。

(二)日本自民党乱中重掌执政大权,韩国诞生首位女总统

12月16日,日本举行第46届众议院选举,以安倍晋三为党首的自民党取得大选胜利,时隔三年多后重新夺回执政地位。此次日本众议院大选的突出特点是“乱”,多达12个政党参选,是现行选举制度自1996年实行以来,参选政党最多的一次。选民对各参选党祭出的参选纲领感到眼花缭乱,无法识别其根本性异同。小党为了与民主党和自民党相抗衡,合纵连横,形成“第三极”政治势力。自民党之所以脱颖而出,一是民主党没有兑现参选承诺,三年多里没有取得理想政绩,民众对其执政失去耐心;二是自民党作为日本政坛的老党,参选经验丰富,选择了迎合选民心理的执政理念和方向;三是所谓“第三极”政治势力尚未壮大、内耗严重,对外没有形成统一的合力。自民党执政后的日本走向值得高度关注,安倍晋三在竞选时主张政治上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筹建国防军,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外交上强化日美同盟,在钓鱼岛问题上态度强硬。因此,需要警惕日本的民粹主义和极右倾向。另外,自民党卷土重来能否避免“短命政治”,能否给持续动荡、乱象丛生的日本政坛带来新变化,外界对此存在诸多疑虑。

12月20日,韩国大选结果揭晓,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以微弱优势击败民主统合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此次大选被媒体称为韩国历史上最激烈、最胶着的大选,朴槿惠凭借重视民生的竞选政策,提出了改革核心财阀等推动经济民主化的实践方案,赢得选民支持。在外交上,朴槿惠主张在重视韩美全面同盟关系基础上,将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层次。竞选成功后,朴槿惠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如国内经济发展速度减缓,贫富差距较大。如何恰当地处理韩朝关系,需要韩国新政府拿出新智慧、新思路,为破解东北亚安全困局提供正能量。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