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研究报告(2012—2013)》月度国际形势观察
回顾:2012年12月国际形势观察(5大事件)
2013年06月24日15:45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国际社会对叙利亚立场发生微妙变化,巴勒斯坦如愿以偿成为联合国安理会观察员国叙利亚局势已经持续了近两年的时间。面对危机持续僵化、停滞不前的局面,西方国家开始推出新的策略,加大对叙利亚危机的干预力度。12月4日,北约决定在土耳其部署“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以防范来自邻国叙利亚的袭击。尽管北约外长会议声明强调,部署“爱国者”导弹只用于防御,绝不会用于支持建立“禁飞区”或任何进攻性行动,但北约的这一举动向外界释放出试图加大对叙利亚危机介入力度的信号,为北约对叙利亚的后续行动埋下了伏笔。12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国承认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是叙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俄罗斯对叙利亚立场有所松动,外长拉夫罗夫12月22日表示,俄罗斯反对外部军事干预叙利亚,不会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提供庇护。俄罗斯还与叙利亚反对派进行了联系,外界猜测俄罗斯正在放弃巴沙尔,为“后巴沙尔时代”的对叙利亚政策寻找铺垫。种种微妙变化显示,叙利亚危机或将走向新的阶段。

11月29日,联合国大会以138票赞成、9票反对、41票弃权,批准巴勒斯坦从联合国观察员实体地位升格为正式的观察员国,为巴勒斯坦建国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巴勒斯坦“入联”进程由于美国等国家的从中作梗而显得异常艰难,1974年巴勒斯坦便为联合国观察员实体,多次在联合国申请正式成员国身份未果。此次改变策略,寻求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入联”成功对巴勒斯坦意义重大。在巴勒斯坦看来,这一步意味着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国家地位的间接承认,联合国观察员国身份可以拓展巴勒斯坦在国际上的活动空间;有力地回击了以色列在国际上打压和孤立巴勒斯坦的行为,同时在与以色列争夺有争议的领土斗争中,获得有利的话语权;“入联”有利于增强巴勒斯坦人的自信心和团结各派力量。

(四)埃及在抗议声中通过新宪法草案公投,政局恢复稳定尚需时日

12月15日和22日,埃及按地域分别进行两个阶段的新宪法草案公投,这部新宪法是2011年初埃及发生政治动荡后的第一部宪法草案。在第一阶段中,新宪法草案的支持率为565%,得票率超过了一半。第二阶段公投得票率同样过半,新宪法在全国范围内获得通过。然而,从整个过程来看公投进展得并不顺利。新宪法草案并没有得到埃及国内各政治派别的广泛认同,因为它规定伊斯兰教法原则是立法的主要来源,总统有权任命最高宪法法院院长。以“全国拯救阵线”为主的埃及反对派认为新宪法草案赋予总统的权力过大,且具有伊斯兰性质、限制女性自由,呼吁民众抵制公投。之后埃及的一些反对派软化了立场,但还是号召选民对新宪法草案投否决票。埃及的法官组织也加入抵制公投的行列,拒绝对公投进行监督。这些加剧了埃及社会的分裂,在埃及的解放广场又出现了以群众示威游行为表现形式的“街头政治”。

埃及在“阿拉伯之春”后又陷入制宪危机,表面上看分歧点集中在宪法内容上。实际上,这是埃及国内世俗派和伊斯兰派对国家权力的争夺、对埃及未来选择何种发展道路的较量。以穆尔西及穆斯林兄弟会为代表的宗教势力,掌控着埃及国家行政系统,主张沿袭伊斯兰传统的保守主义路线。世俗主义者则把守着司法系统,主张维持埃及的世俗化进程。此次新宪法草案公投将会给埃及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政治斗争可能渗透进埃及社会的各个方面,政治“极化”引发社会撕裂,不仅延缓埃及国内稳定的恢复进程,还可能使其陷入暴力冲突的恶性循环。如果埃及围绕新宪法公投再次陷入动荡,将对整个中东局势造成二次冲击。埃及的政治走向和中东地区局势发展将难以预料。

(五)美国推行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世界经济仍未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 12月12日,美联储正式出台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美国将在年底“扭转操作”到期后,扩大现有资产购买计划,并用量化数据指标来明确超低利率期限。除了此前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外,还以每月450亿美元的规模在公开市场上购买美国国债,以代替到期的“扭转操作”计划。这意味着美联储2013年将以每月850亿美元的规模对金融系统注资,借此继续压低长期利率,鼓励银行贷款,促进经济发展。美联储此次量化宽松政策设定了具体的经济和通胀目标,即在失业率高于65%、通胀水平不超过25%的情况下,量化宽松政策将会保持不变。美联储此次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有助于化解美国乃至世界经济面临的“财政悬崖”冲击,避免经济复苏遭遇重挫。然而,在美国未完全消化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情况下,又追加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将使全球货币呈泛滥之势。此举折射出奥巴马政府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党争掣肘的形势下,缺乏解决经济问题的有效办法。

世界经济仍深陷金融危机之中,复苏步伐依然沉重,经济增长速度仍显低迷。在发达经济体中,美国和日本低速增长,欧元区仍受困于债务危机,经济陷入衰退。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以金砖国家为例,除中国经济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外,其他国家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回落。世界各国出台各种政策,以摆脱金融危机影响,恢复经济发展。各国需要同舟共济,互利合作,采取积极务实的合作措施,共度时艰。(执笔:郑东超)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