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研究报告(2012—2013)》月度国际形势观察
回顾:2012年8月国际形势观察(5大事件)
2013年06月24日15:37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欧债危机持续发展,欧洲央行新购债计划成为期待

6月份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敏感指数已连续17个月下滑,反映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缺乏信心。欧元区失业率升至112%,创欧元区成立以来新高。德国工业订单量减少17%。法国经济连续三个季度零增长,登记失业人数达2987万,创13年来新高。意大利经济连续四个季度下滑。面对危局,欧盟内部分歧加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出欧元区存在“瓦解的危险”警告;芬兰称已为欧元区解体作准备;意、法、西发表联合声明,决心捍卫欧元;希腊寻求将实施紧缩和改革计划期限延长,从现有协议约定的2014年延后至2016年;德、法不愿增加资金援助,对希腊提议态度保守。欧元区债务危机外溢,增加美国刺激经济增长的难度。奥巴马与奥朗德等欧盟国家领导人通话,美国财长访欧,劝欧盟仿效美国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欧洲央行正在制定新的国债购买计划,称其购买规模“将足够达到预期目标”。分析称,这将是欧洲央行捍卫欧元、抗击欧债危机的重要举措。

(五)一些国家和地区内政外交新情况

美国积极推进对非洲新战略,重塑和提升美国在非洲影响力。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问南苏丹、乌干达、肯尼亚、南非等九国,提醒非洲国家应慎重对待中非合作,强调落实美国对非洲四大战略目标。为拉拢人心,希拉里表示将延长《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该法案2000年5月通过,2015年9月到期)。南非和肯尼亚等国的学者认为,“美国不愿看到中国在西方国家以前控制的非洲大陆的影响有所增强,因此试图以民主和人权等名义使用‘软实力’对此进行干预。但非洲国家其实更愿意选择与中国合作,因为中国改变了过去‘援助者说了算’的对非援助模式,中国愿意与非洲互利共赢,美国国务卿对非洲访问不会影响非中关系”。

俄罗斯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第156个成员,世贸组织由此覆盖98%的国际贸易,这将为国际贸易发展及多边贸易体系建设注入新活力。根据“入世”协议,俄罗斯约1/3的商品从入世之日起下调进出口关税,1/4的税目将在3年内调整到位。到2015年,俄罗斯总体关税水准将比目前下降约35%,达到约6%,部分敏感商品的保护期为5—7年。虽然短期内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对俄罗斯部分行业带来冲击,但有利于俄罗斯吸引外资和先进技术、扩大出口,促进内部改革,提高俄罗斯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埃及政坛“惊”变。埃及总统穆尔西果断解除国防部长坦塔维和武装部队参谋长阿南职务,令其提前退役;对国家强力机构领导层进行“大换血”;取消军方颁布的旨在限制总统权力的宪法补充声明,重塑总统对制宪的绝对权威。穆斯林兄弟会“支持总统决定”,埃及各政治力量和民众对穆尔西一系列巩固权力的举措表示认可。美国和以色列则对埃及军方失势深感忧虑。媒体分析称,穆尔西聚集了“比穆巴拉克更大的权力”,埃及军方不会善罢甘休,政坛还将上演更多权力争夺战。(执笔:丁晓明)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