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研究报告(2012—2013)》月度国际形势观察
回顾:2012年5月国际形势观察(5大事件)
2013年06月24日15:33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法国、希腊等欧洲多国选举结果揭晓,欧债危机形势不容乐观

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于5月6日进行,奥朗德和萨科齐分别获得5124%和4876%的有效选票,奥朗德以微弱优势胜出。奥朗德上台加剧欧洲内部紧缩与增长路线之争。法国新政府实行一定程度的刺激增长政策几成定局,欧洲内部以法国为一方,以德国、英国等“紧缩国”为另一方的阵营分明。

希腊也于同日举行议会选举,但其后组阁进程艰难,获得选票最多的三个政党新民主党、左派政党联盟和“泛希社运”相继宣布组阁失败。6月17日的第二轮选举将成为欧债危机走向的关键节点。希腊民众的焦虑情绪也不断上升,国内出现挤兑潮,仅14日和15日两天就提走约12亿欧元,其局势还可能进一步恶化。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并影响其他重债经济体的信心。

英国、德国等大国地方选举对紧缩政策形成掣肘。德国社民党以批评默克尔紧缩政策为利器,在地方16个州中接连“攻城略地”,已占半壁江山;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在石荷、北威两州的得票率均创历史最低。英国工党借助民众反紧缩情绪,在地方议会选举中卷土重来,民调显示大幅领先保守党。

西班牙、意大利潜藏巨大风险。西班牙经济基本面十分糟糕,已陷入二次衰退,加上近期银行不良贷款率升至82%,长期债券风险溢价创历史新高。意大利预计2012年政府债务占GDP比例将达124%,经济将负增长19%,偿债前景堪忧。两国可能成为国际投机资本集中攻击的目标。

此轮危机回潮,显示出政治因素对欧债形势的影响上升,欧债问题短期内变数增多。

(二)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形势出现新变化

黄岩岛事件继续发酵。一方面,菲律宾继续在黄岩岛问题上向中国挑衅。菲律宾外交部向中国发出自黄岩岛危机以来第七个外交抗议,称中国在争议海域有5艘政府船只、16艘渔船及56艘多功能船;菲方高官称菲律宾正加速从他国采购最新武器装备,一些国家也在帮助菲律宾建立所谓“最低限度的可靠防御态势”,作为其在南海应对“与中国领土纠纷的外交能力的补充”。另一方面,中国在保持克制的同时表示坚定捍卫领土领海主权。中国加强渔政船执法巡逻,停飞京沪至长滩岛的航班,中国部分旅行社暂停赴菲律宾旅游,菲律宾出口中国的香蕉遇到中国更严格的检验检疫。目前来看,中国仍坚持通过外交、和平协商方式推动菲律宾改变错误做法,希望菲方认清形势,停止对中国黄岩岛主权的侵犯。

西方及周边国家继续改善与缅甸关系。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提名德里克?米切尔担任驻缅甸大使,这是美国22年来首次任命驻缅大使;缅甸外交部长吴温纳貌伦也首次以官方身份访美。韩国总统李明博14—15日访问缅甸,这是韩国总统29年来首访缅甸。李明博同意扩大韩国对缅甸的金融援助和贷款,还将帮助缅甸发展人力资源。印度总理辛格于28日访问缅甸,这也是印度总理25年来的首次访问。辛格此行大打感情牌,强调两国的历史与文化纽带,意在扩大印度在缅甸的经济利益。昂山素季24年来首次出国,参加5月30日至6月1日在曼谷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东亚会议,并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这也是缅甸正在发生政治变革的证明之一。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