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研究报告(2012—2013)》月度国际形势观察
回顾:2012年4月国际形势观察(7大事件)
2013年06月24日15:33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中国周边海域风波不断,南海问题尤为突出

钓鱼岛问题再起波澜。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声称,日本政府欲“购买钓鱼岛”,他将于2013年4月获钓鱼岛“所有权”,并为展开实地调查向日本政府申请登岛许可。虽然石原扬言“收购”钓鱼岛更多出于国内政治考虑以拉拢更多选民,真正要“收购”难度很大,但如果石原的非法计划获得东京议会通过,将会加剧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立,也会对中日关系造成严重影响。

韩国重判“刺死韩国海警”的中国船长。4月19日,韩国仁川地方法院对“刺死韩国海警”的中国渔船“鲁文渔”号船长程大伟作出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30年和2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1万元)罚款。中国表示,中韩在黄海尚未划定专属经济区界限,中方不接受韩方单方面适用“专属经济区法”对中国渔民作出的判决。

中菲南海对峙仍在持续。4月8日,12艘中国渔船在黄岩岛海域作业时,被菲律宾军舰非法堵在黄岩岛澙湖内。10日,菲律宾海军“德尔比拉尔”号战舰派出小分队持枪登上中国渔船,叫嚷抓捕中国渔民。危急之时,中国国家海洋局迅速派出中国海监84号、75号船编队赶到现场,对渔船和渔民实施保护。中国海监船随即与菲律宾军舰展开对峙。菲律宾官方不断激化矛盾,中国政府为缓和矛盾,两艘执法船于4月22日返航。但菲律宾方面却持续抬高表态声调,采取种种手段不断激化矛盾。一是鼓动南海周边国家及民众反华情绪,声称“团结对抗中国的咄咄逼人”;二是力图使争端国际化,菲律宾外交部部长德尔?罗萨里奥借出访美国之机指责中国,称“中国是很多国家的巨大威胁”,并建议将黄岩岛争端搬到国际海事法庭去解决;三是依靠外力即美国力量壮大声势,4月16—17日,美菲“肩并肩”年度例行联合军演开始,美菲国防和外交部长30日在华盛顿举行“2+2战略对话”,美国海军5月还计划在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南海周边海域展开持续四个月的“人道主义行动”,菲律宾的强硬态度加之美国的介入使南海问题解决更加复杂困难。

(二)朝鲜正式步入“金正恩时代”,“射星”、“阅兵”以巩固金正恩领导地位朝鲜于4月11—12日举行劳动党第四次代表会议和第十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等两次重要会议。金正恩在劳动党第四次代表会议上被推举为第一书记;第十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修改补充了宪法,推举金正恩为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领导国家全面工作。加之2011年底已担任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恩现在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其“标准像”也出现在报端。第四次党代会补充了两名常委:金正恩和崔龙海,同时还补选了11名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并充实和加强了中央书记局。

朝鲜于4月13日凌晨在平安北道铁山郡发射了“光明星3号”卫星。虽然因为技术原因导致发射失败,但在“天安舰”、延坪岛炮击事件所引发的东北亚紧张局势有所缓和之际,半岛因朝鲜发射卫星而再度成为多事之地。朝鲜于4月17日以更强硬声明应对联合国安理会的谴责。

4月15日是朝鲜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100周年诞辰,朝鲜当天举行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阅兵仪式。党政军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发表了讲话。至此,朝鲜正式步入“金正恩时代”。有舆论预测,为了证明自己是合格的接班人,有能力抵御国内外一切压力,金正恩团队仍有可能再搞一次核试验。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