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解读:卫计委设体改司“接手”医改办工作
2013年06月19日07:44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17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正式挂牌。新京报资料图 薛珺 摄

原题:卫计委设体改司“接手”医改办工作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公布国家卫生计生委“三定”方案。

方案中最让人关注的是:设立体改司,承担国务院医改办具体工作,协调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组建的国家卫生计生委,将负责完善国家的生育政策。

增设一副主任兼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

今年3月启动的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将原卫生部的职责、原人口计生委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同时,不再保留卫生部、人口计生委。

按照昨日公布的“三定”方案,国家卫生计生委内设21个机构,机关行政编制545名;其中,设主任1名,副主任4名,包括1名兼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的副主任。不过,方案同时称:为加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增设1名副主任兼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卫计委有关人士昨日表示,这意味着,今后卫计委的领导班子编制为“一正五副”。

编制少于原卫生部与原计生委总和

在简政放权方面,国家卫生计生委介绍,21个内设机构和545名机关行政编制,比之以前两部门的机构和编制总和均有所减少。同时,此次“三定”方案明确,国家卫计委将取消、下放10项职责。其中包括,取消对医疗机构的服务绩效评价,取消全国计划生育家庭妇女创业之星、全国十佳自强女孩评选等达标、评比、评估和相关检查活动。值得关注的是,港、澳、台投资者在内地设置独资医院的审批职责,也将从国家层面下放至省级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

早在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国家卫生计生委“三定”规定。因此,一个月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已经开始紧张的组建工作。目前,宣传司、食品安全标准司等新设司局“一把手”,已陆续亮相公众视野。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