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多边外交(2012)》精选文章:涉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2012年4月)
2013年06月14日13:37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第二届“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

4月1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法国外长朱佩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叙利亚政府未受到邀请参会,中、俄均在会前表示不出席。由于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一些国家开始考虑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叙利亚政府此前表示接受联合国和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提出的包括停火在内的六点建议,但在4月1日拒绝率先停火。

与会代表就要求叙政府停止暴力、执行安南建议发出了一致声音。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在开幕式上要求叙利亚政府立即执行安南和平倡议,并呼吁国际社会统一行动,发出共同声音,以结束叙利亚的暴力和流血冲突。他还表示叙利亚问题应当在联合国—阿盟框架内得到解决。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同样要求叙利亚政府立即停止暴力、实施安南建议,并敦促叙利亚反对派应统一立场和声音,表示卡塔尔支持阿盟巴格达峰会的声明。阿盟秘书长阿比拉呼应称,此次会议的目的有三个,一是支持安南关于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六点建议,支持巴格达峰会要求叙利亚政府停止暴力活动的声明;二是呼吁达成国际社会政治协商机制,呼吁叙利亚各方立即、同时停止暴力行为;三是要求叙利亚反对派统一队伍,发出同一声音。希拉里认为叙政府并未履行做出的承诺,应立即为执行安南的六点建议设立时间表,并呼吁对叙利亚实行更严厉制裁。

会上,叙利亚境内最大的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加利温请求国际社会加大对反对派的人道主义援助,并呼吁会议承认“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为叙利亚人民唯一合法代表。

会议发表主席声明,对叙利亚反对派表示支持,并承认“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是叙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同时强调叙利亚的未来应当由叙利亚人民决定。声明称“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是所有叙反对派的“庇护”组织,并在反对派与国际社会的对话中发挥主导作用,但没有提及“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是叙利亚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声明还表示,叙利亚当局执行联合国和阿盟联合特使安南提出的和平倡议不能没有期限,应当为下一步行动设定时间表,如果暴力仍在继续,则应当重新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呼吁所有与会国履行责任,采取更多措施,保护叙利亚平民。此外,会议承诺将提供所有可能的援助,包括技术建议和直接援助,并将继续提供资金和财政支持,以保障叙利亚政治进程。会议还决定成立一个制裁工作小组,以更有效推动主席声明的实施,首次会议将安排于4月在法国召开。

沙特阿拉伯等国会上公开呼吁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但遭到包括美国和土耳其在内的其他各方反对。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会后表示,希望叙利亚危机能够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反对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认为向叙利亚任何派别提供武器都不是正确的做法,因为该地区将由此面临武器扩散的风险。土耳其外交部长达武特奥卢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联合国和阿盟的斡旋为解决叙利亚危机提供了一个蓝图,国际社会应当继续采取措施,停止叙利亚的流血冲突。但与此同时,多国表示将予以叙利亚反对派更多非武器援助。希拉里承诺美国将为叙反对派提供1200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及部分通信设备,随后又宣布将援助翻番到2500万美元。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联酋等一些阿拉伯国家承诺向反对派提供1亿美元援助,其中“每月数百万美元”的资金支付反对派武装的军饷和工资,另外还有176亿美元用于人道援助,并鼓励叙政府军更多的“投诚”行为。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表示,如果叙利亚和平的“最佳希望”破灭了,那么一些国家的政府(不包括英国)会向巴沙尔的敌人提供武器。

俄罗斯方面表示对此次会议深感失望,俄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扎哈罗娃指出,俄注意到与会者既没有叙利亚政府代表,也没有许多有影响力的反对派组织的代表,并认为会议决定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包括军事支持在内的直接援助,同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宗旨背道而驰。她强调,今后一段时间最关键的任务应该是支持和鼓励叙利亚各方实施安南提出的和平倡议,尽快实现停火并开启广泛的民族对话,以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只有这样才是对叙利亚人民最好的保护,只有这样才能让叙利亚人在没有外部干预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俄外长拉夫罗夫同日表示,“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无法取代联合国安理会,只有后者才有权对安南提出的和平倡议的实施作出评估。俄罗斯政治评论网刊载文章称,“叙利亚之友”实际上是要取代联合国,试图将解决叙利亚冲突的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其做法开创了危险的先例,违反国际法。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也对会议实际上是在响应外国势力向反对派提供武器的意图表达了不满。中方对此次会议将叙利亚政府方孤立在外表示遗憾,认为解决叙利亚问题离不开主要当事方的共同参与和对话,国际社会应为此制造适宜条件。中方也不赞同某些国家对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援助的举动,强调有关各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言行应有助于缓解叙紧张局势,有助于推动尽快停火,开启政治对话,有助于维护叙及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不是相反。叙利亚政府方面明确指责会议是“叙利亚之敌”会议,其官方媒体《复兴报》的头版社论将第二届“叙利亚之友”会议称作“为了寻找办法杀害更多叙利亚人、阴谋破坏其社会和国家并进而达到削弱叙利亚这一主要目的而在地区和国际上做出的混乱之举”。

部分西方媒体认为阿拉伯世界在叙利亚问题上出现分裂。包括卡塔尔和沙特在内的强硬派国家支持武装叙利亚反对派,呼吁推翻巴沙尔政权,但伊拉克等国则希望看到政治解决途径。此外,“叙利亚之友”各方也存在间隙。会议只承认“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是叙人民的“一个”而非“唯一”合法代表,叙利亚反对派得到的只是口头上的强力支持,而非直接行动和武器,会议远没有达到后者的期望值。同时,并非所有反叙政府力量都愿意看到“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成为反抗力量的合法代表并得到最大宗的国际援助,不少反政府组织指出,该委员会在组织和协调反叙政府势力方面的努力缺乏实效,应由更有能力的组织取而代之。以色列媒体称,此次会议在联合国框架外就解决叙利亚问题提出了一个国际行动方案,但没有呼吁巴沙尔?阿萨德下台,也没有为下一步的行动设定时间表,更没有宣布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这表明“叙利亚之友”和叙反对派之间在采取哪些必要措施以迫使巴沙尔改变政策甚至下台的问题上缺乏共识。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