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解读:今年值得期待的10个中央巡视组
2013年06月13日09:3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龚亮、吕莉整理绘制)

原题:执政关注:值得期待的中央巡视组

日前,10个中央巡视组已全部就位,对内蒙古、江西、湖北、重庆、贵州、水利部、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版集团、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巡视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5月17日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上强调,要扎实做好巡视工作,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反腐倡廉,社会关注;巡视工作,百姓关心。

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

“巡视制度由来已久,也是反腐倡廉的一种有效手段与方式。”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说。

早在1996年,中央纪委根据十三届六中全会关于派出“巡视小组”的要求,制定“巡视制度试行办法”,并据此派出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2003年,“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正式成立,设立5个巡视组,标志着巡视工作进入正式运作阶段,2009年更名为“中央巡视组”。

根据这一轮巡视组公布的名单,10个中央巡视组共有组长10名、副组长11名。除中央第三巡视组设两名副组长外,其他各组均为一名副组长。10位获得授权的中央巡视组组长均为正部级,其中有现任领导,也有已卸任的高级干部。如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徐光春曾担任河南省委书记。

在2013年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说,中央巡视组要明确自身定位,履行监督责任,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

此次会议明确了巡视工作要突出四个重点:一是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二是要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紧紧盯住,防止反弹;三是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四是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许耀桐表示,明确工作重点,就明确了下去查什么,如“三重一大”,即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这便于巡视组开展工作。

公布联系方式,创新工作制度

“今天下午打通了中央巡视组驻内蒙古联系人的电话,他们态度亲切和蔼,工作认真仔细。先做了初步登记,所反映问题的详细材料让投递到邮箱。”网友“父爱如山y”在微博上说。

据了解,今年巡视工作新增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领导干部进驻被巡视单位后,中央各巡视组分别召开动员会,传达中央有关精神,明确巡视工作要求和重点。中央巡视组将进驻被巡视单位两个月左右,均已对外公开巡视组的相关信息,包括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名单及通信地址、值班电话、手机号码等。

“巡视组公布联系方式,包括值班电话、邮箱等,有利于单位、个人充分反映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说,这显示了党中央对反腐倡廉的坚强决心,具有标志性意义,对于将来反腐败的巡视工作具有借鉴作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政研究所副所长杜治洲认为,这不是做表面文章,说明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精神,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越来越多,有利于民众树立反腐信心。

“这给我们释放了一个信号,党中央反腐倡廉工作有组织、有纪律,巡视组并非孤军作战。”许耀桐说,“通过电话、邮件等渠道反映问题,表明党中央跟群众的联系非常畅通,推动反腐败工作上下联动,让老百姓感觉反腐就在身边,能够迅速投入战斗。”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上,王岐山强调,要加强巡视队伍自身建设,严格落实责任。巡视组组长不是“铁帽子”,一次一授权。要严守政治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巡视队伍。

对此,杜治洲认为,如果巡视组常驻某地,就容易形成利益链条。一次一授权,能够提高监督效率与效果,实现对监督者的监督,避免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之间的利益纠葛,防止监督者内部出现问题,使监督者的工作更有力度。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许耀桐专栏
· 孟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