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解读:今年值得期待的10个中央巡视组
2013年06月13日09:3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示范引领,构建立体反腐网络

周淑真认为,巡视制度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将反腐倡廉工作提到一个新高度。巡视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即使没有发现问题,也对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起到好的作用。

杜治洲认为,由于纪检监察部门受双重领导,设立巡视制度的初衷在于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独立性,使巡视不受地方党委政府约束,增强监督力度,独立性产生权威性。

“一定会有比较好的效果,这种工作方式与方法肯定非常有效,不仅在这10个地方,如果其他地方有问题,老百姓也一定会有举报。”许耀桐说。

不过,对于巡视组将来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杜治洲建议,适当改善巡视频率,让被监督者感觉时时有监督,巡视监督的过程、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此外,他表示,巡视尚不能覆盖所有省、市、区,难免有人逃脱监督,应不定期、不定地域、不定范围、不定方式地开展巡视,让腐败分子没有反应时间。

许耀桐同时表示,这次巡视具有示范引领的榜样作用。当然,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还要采取其他手段,提高源头防治水平,提前设防,动员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加强日常监督,建立立体全面反腐网络,使反腐倡廉工作日常化、常规化、常态化、制度化。

有评论指出,“中央巡视组格外受到瞩目的背后是深沉民意期待,即希望中央巡视组在推动反腐上卓有建树。中央巡视组的工作值得期待!”(记者 王昊魁)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许耀桐专栏
· 孟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