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王玉周:西方“普世价值”不是灵丹妙药
2013年05月27日14:00   来源:党建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对“普世价值”要高度警惕正确应对

“普世价值”并不是纯粹的学术问题,而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前沿问题。对于“普世价值”,我们必须高度警惕正确应对。

要自觉反对和抵制“普世价值”。历史一再证明,照搬西方的发展模式是没有出路的。我们需要借鉴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借鉴世界各国包括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的有益经验,但将始终立足我国国情,绝不照搬西方发展模式,绝不搞西方的“三权分立”、多党制。对一些人宣扬的“普世价值”,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事关国家根本制度的重大问题上,必须坚持原则,坚定立场,理直气壮。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人民的自主选择,我们应该尊重世界各国人民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只有坚持符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才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自信。我们要认识到中华文化所具有的高度和在人类文明中的价值,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在世界上产生的影响和所赢得的尊重。近年来,中国的快速发展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国模式”成为不少学者和媒体讨论的热点,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成就和发展模式的兴趣和肯定,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民主、自由、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可以说,中国人民今天所享有的民主、自由、人权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当然,由于历史文化传统和现实条件的制约,我国在实现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等方面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在共同的全球化场域中,在共同的市场经济机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对于应对人类共同的发展问题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问题具有独特的优势。

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世价值”的本质就是西方资本主义价值的全球化,宣扬“普世价值”是企图用西方价值观取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前,一些人思想困惑、信仰迷失,理想动摇,价值追求淡漠,一些领域诚信缺失、道德失范,迫切需要主流价值观念的引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体现了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追求实现的现实价值目标,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应当追求的理想价值属性,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公民应当遵循的基本道德价值准则。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头脑、扎根人心,真正被人们所接受、认同和掌握,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追求和自觉行动;就是要使马克思主义在多种思想文化长期并存和相互激荡中保持强大的影响力、吸引力和感召力;就是要不为干扰所惑、不走邪路歪路,坚定不移地朝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

从根本上说,只有“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才能真正应对“普世价值”的严峻挑战。一个很浅显的道理是,只有自己有了强健的身体,才能更有效地抵御外来病菌的侵扰。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我们只有集中力量发展自己,“普世价值”才会不攻自破。要把价值自信体现在对祖国、对民族、对人民的深厚情感上,体现在为祖国的繁荣、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富裕而不懈奋斗的实际行动中。不管遇到怎样的艰难困扰,我们都要更加坚定地走向世界,广泛汲取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不管世界如何风云变幻,我们都要更加坚定地改革开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和发展壮大中的国家,我们要以独立丰富的价值观念来引导处理价值观和彼此利益的纷争,把自身价值体系中宝贵的价值财富贡献给全世界。

(作者为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