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人物特写:《甄嬛传》作者 爱写作更爱当老师
2013年05月20日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甄嬛传》作者 爱写作更爱当老师

《甄嬛传》的大热,让原作者和编剧流潋紫也随之大红大紫。不过,在一开始写作时,流潋紫从未想过这部作品会被出成书,更没想过会变成剧本。

到现在,她也认为写作是可写可不写的事情,而做一个初中语文老师,才是自己要一直坚持的事业。她觉得自己没什么特别的,父母也只是把《甄嬛传》当成一部普通的电视剧来看。“读小学、中学时,我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现在,我在同事眼中也就是一个很普通的老师,我就应该以一种普通的方式存在。”

历史比我的小说更精彩

流潋紫从小就爱读书,“沉溺诗词、武侠、言情,尤爱野史”。

在浙江省湖州市的一个小镇长大,家里的小房间堆满了书,她最大的爱好就是窝在里面看书;家里的书不够看了,她就去书店待上一整天;每年的生日,父母问她要什么生日礼物,她的要求总是买书。

在流潋紫的成长记忆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坐在巷子口的石板上,在穿堂风里看书的情景。有时候,父母看见她看书入迷,就把饭菜端出来,她坐在小巷里一边看书,一边吃饭。

小学四五年级时,她读到了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书《红楼梦》。本来是电视上在热播,她找书来看,从此就“陷进去了”,读了十几遍。

《红楼梦》成为她“文学路上的启蒙之作”,“除了爱情,对里面描述的吃食、家具、摆设、服饰都印象深刻。”她更坦言,所谓的“甄嬛体”,其实就是红楼看多了,潜移默化地受到“红楼体”的影响。

除了文学,她还酷爱读历史。钻进《二十四史》后,她发现一件不公平的事情:历史都是为男人写的,中国的正史都偏向描述帝王将相,女性的存在特别单薄,往往只有一个冰冷的名字。

她偏爱唐代,就因为那时“女性的政治地位和情感自由度都比较高,受到的约束少”。到了宋代以后,女人就开始被迫缠足了。

“面对这种简短,我就想它的背后一定隐藏着非常多的故事。所以我特别想去写一些生存在逆境之中、特殊环境之中的普通女人。我写的这些小说,不是说要告诉别人古代是多么美好,而是告诉人们在那样的环境下,每个人生存得都非常艰辛。”流潋紫说。

《甄嬛传》以描述残酷宫斗著称,流潋紫却觉得,历史上的真实故事,远比小说和电视剧更加精彩:武则天是唐太宗的妻子,后来又成了他儿子的妻子;南北朝时期,兄弟父子疯狂地自相残杀,北齐开国皇帝高洋一次怒从中来,斩了自己宠爱的妃子薛氏,将她的尸体解剖,骨架做成琵琶,后来又清醒过来,抱着人头说“佳人难再得”。

“读到就让人觉得毛骨悚然,一般小说都很少写成这样。更何况我们现在看到的历史,大多数还都是被美化过的。在写小说的时候,都想不出这样的情节。”流潋紫说。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