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人物特写:《甄嬛传》作者 爱写作更爱当老师
2013年05月20日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就是想做一个和她不一样的老师

“我一直都是一个偏科生。”流潋紫说,自己的数学一直不好,不是因为天赋不够,而是源于小学三年级时的一次“惨痛”经历。

在小学时,流潋紫其实最喜欢的是数学而不是语文,数学总是考满分。结果,三年级时遇到一个数学老师,由于长辈之间的矛盾,总是故意为难她。上课时,做笔记用的圆珠笔颜色不对,老太太就会走过去,抓起教鞭打她的手心,或者让她站在讲台上,责骂她有多么笨。到后来,流潋紫产生了心理阴影,特别害怕数学课。她也不敢告诉父母,为了减少挨打的次数,“只要看到她走过来,我就会说,是我不好,是我不对。”

那时,语文老师经常安慰她,她的兴趣就立刻从数学转移到了语文上,从此对数学完全丧失了兴趣,“怎么学也学不好”。然而,一直是乖乖女的她,明知道这门课学不好,但还是拼命去学,屡败屡战。

与那位数学老师有关的痛苦回忆,成为她选择职业的直接诱因,因为她体会到,一个老师可能会对一个孩子的人生和兴趣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应该给学生正面的引导,而不是打击他们的兴趣爱好。

“就是想做一个和她不一样的老师,所以就上了师范大学,一直很坚定地要当老师。”流潋紫说,自己一直是一个被动的人,比如爱读文言文是因为“太懒”,觉得文言文的字少,读起来方便;她还懒得做计划,因为很多东西都在变化,都是随遇而安。而“唯一主动要做的事情”,就是当老师。

写作是可写可不写的事情

这段与数学老师作斗争的经历,使得她现在批评学生时也会特别注意,不要影响到学生的自尊心。在指导学生时,“会告诉我的学生应该去看哪方面的书,做哪方面的题,给一些具体的指导,我不希望他们如同以前的我,很茫然又不知道怎么办,只能一次次接受失败。”

在遇到像当年的自己一样偏科的学生时,她会主动提醒家长要训练孩子某一方面的能力,或者和那门课的老师沟通,让老师多给学生一些关注。“要尽量避免他们像我一样,出现无法调和的矛盾。”

在杭州市江南实验学校,流潋紫不是作家和编剧,而是受学生欢迎的吴雪岚老师。在学校时,她最反感别人提到自己的作者和编剧身份,上课时也对纪律要求严格,绝对不允许学生提起与《甄嬛传》有关的事,因为她不喜欢“学生因为这些事情而混淆了我的身份,不把我当作一个老师”。刚上班第一年,她还在自己的课上没收过学生看的《甄嬛传》。当时,那名学生看的是刚刚出版的第四本,由于出版社提前了出版日期,连她都不知道这本已经出版了。

下课时间,她和学生则是好朋友,还是文学社的指导老师,会请校外的作家来和社员交流。在《甄嬛传》拍摄时,她还会带学生去横店片场看看拍摄的过程。与他人想象不同的是,她并不会教给学生什么写作的“秘笈”。她坚持“写作不是学出来的,也没有什么窍门,必须要多读书,要靠积累和勤奋。如果按照条条框框来写,就成八股文了。”

对她来说,写作只是“可写可不写的事情”。读大学时她开始写博客,2005年开始尝试写一些短篇小说投稿,2006年,第一次靠一篇《鸭架粥》获得了第一笔稿费。“稿费只有两三百块钱,却很是高兴。当时的感受是,希望自己能像张爱玲、亦舒那样以才华供养自己,也可以活得很随性和潇洒。”流潋紫的笔名也是那时候取的,这是一款唇膏的名字。

而当老师,是“一直由衷地喜欢的事业”。不过,两种身份也会偶有穿插,互相影响。在电视剧《甄嬛传》里,她有两次引用《郑伯克段于鄢》的典故,就是因为当时正好在编初三的考卷,找古文资料时,就顺手把这个段子写到了剧本里。(记者 陈竹)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