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在实践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5月17日08:24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核心价值观展现了人们为之奋斗的美好前景,激励着人们奋勇前行。没有核心价值观,民族就没有凝聚力,国家就没有前进的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前进的道路上,也遇到过各种艰难险阻。但无论顺境还是逆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以其巨大的精神力量,激励人民勇往直前。当前,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改革任务艰巨繁重,发展问题尖锐复杂,特别是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的自主性、选择性、差异性和多变性日益增强,各种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多彩纷呈,一些消极、颓废的观念有所滋长,一些人思想困惑、信仰迷失,一些领域诚信缺失、道德失范。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政治理想、社会导向、行为准则的统一,能够强化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认同,有利于在多元中立主导、多样中谋共识、多变中找到正确方向,在全社会形成巨大的价值共识和思想共鸣。只有国家越来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人民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优美的环境才会逐渐实现;只有在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里,人民才能充分享有各项权利、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只有全社会形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氛围和道德风尚,人民生活才会倍感阳光、温暖和自豪。因此,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能够不断激发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戮力同心、众志成城的力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核心价值观是社会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一种文化的主心骨,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最重要内容,深刻影响着人们的观念和精神状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建立共同的价值目标,才会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而没有核心价值观,一种文化就立不起来、强不起来。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较量,在本质上是社会核心价值观的较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影响力,有利于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当前,要加强宣传教育,增进全社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共识;要深化实践养成,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着力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使人民群众从不断受益的切身感受中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执笔:林培雄 王玉周)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