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李德顺:文化建设任重道远
2013年05月17日08:29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文化建设仍需要攻坚克难

源远流长、博大深邃的中华文化,凝聚了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精华;朝气蓬勃、生长壮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则是当代中华文化的先进形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繁荣,应该抓根本、健载体。

社会主义性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最根本特征。邓小平说过: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我们要通过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各个领域消除剥削、两极分化等历史痼疾,最终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这种前所未有的社会公平正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和核心价值,当然也是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实质和历史承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全部任务,说到底都要围绕这一核心展开,在与经济、政治、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建设过程中,形成相应的文化和价值体系,并通过文化的实践、传播与熏陶,将社会主义性质体现在我国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

社会主义性质必须有强健的载体来呈现。文化之体并非仅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规模、效率和产品,更是指决定和引导着它们的文化的体制和生态等深层结构。我国启动文化体制改革以来,已经取得了很多突破性的成果,但也遇到了许多新的问题。只有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才能够使文化之体足够强健。例如,我们的文化建设不仅是为了人民,而且要依靠人民,怎样通过体制的完善,真正体现和发扬全体中国人民的主体精神?怎样重塑当代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怎样使社会主义以文化的形式既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和先进性,又面向世界,融入并推进当代人类文明?针对社会上消费型文化畸形发育、创新型文化机制缺失的危险,怎样实现生产与消费之间的良性互动,以保证文化始终沿着健康向上的轨道发展,等等。这些问题都可以归结为根本与载体如何统一和相互支撑的问题。抓住这一问题的实质,攻坚克难,深化文化体制的改革,我们定将迎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新胜利。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