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民航局:编造虚假恐怖信息可判15年
此类行为已涉嫌触犯刑法;近年无超过5年判罚案例,专家称违法成本低致“诈弹”事件屡发
2013年05月16日09:29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昨日,深航一架航班受到威胁后,乘客从滑梯上疏散。央视截频

  据新华社电 昨日,民航局引用有关专家说法称,此类恶意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信息行为,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已涉嫌触犯刑法,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

  按刑法第291条规定,应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以5年以上有期徒刑。如司法部门认定“造成严重后果”,处以有期徒刑的上限最高可达15年。

  即便如此,法律在现实操作中也存在一定困难。“法律规定的‘造成重大损失’界定不明确,加上一般犯罪嫌疑人认罪态度较好,实践中往往从轻处罚。”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说,“违法成本低是不法分子频繁以身试法的重要原因之一。”

  记者梳理近年来的类似事件发现,在航班起飞前,谎称携带爆炸物的不法分子,多被处以5至10天行政拘留,罚款500元;而在航班起飞后进行虚假谣言威胁的,目前还没有超过5年的判罚。

  2012年12月,备受关注的“8·30”深航航班“诈弹”威胁案在湖北宣判,被告人熊某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责编:万鹏、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