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李建国在纪念韩先楚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年05月15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韩先楚同志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追思和学习他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不懈奋斗的崇高品质和始终不渝的革命精神。

韩先楚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我军卓越的军事指挥员。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赤胆忠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

韩先楚同志1913年2月出生在湖北省红安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少年时代,他当过放牛娃,学过篾匠,在武汉做过短工,艰辛的经历使他很早就接受了革命思想。1927年11月黄麻起义爆发时,韩先楚同志在家乡加入农民协会,1928年参加反帝大同盟,次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他任乡苏维埃土地委员,同年10月参加孝感地方游击队,并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3年随所在独立团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韩先楚同志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师长,逐渐成长为红军的优秀指挥员。在坚持鄂豫皖、开辟鄂豫陕苏区的斗争和红25军长征中,他率部冲锋陷阵,阻击追敌,几次掩护军的主力脱离险境。到陕北后,他参加了陕甘苏区反“围剿”,在劳山、直罗镇、东征、西征、盐池、定边和接应红二、四方面军会师等战役、战斗中,英勇奋战,两次身负重伤,出色地完成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赋予的任务。

全国抗日战争开始后,韩先楚同志任八路军115师344旅688团副团长、689团团长,率部参加平型关战斗,并随八路军129师主力南下创建晋冀豫抗日根据地。1938年4月,在晋东南反日伪军九路围攻中,他于武乡地区率部与敌进行白刃格斗,掩护了兄弟部队安全转移。随后又进军冀南,攻克威县,全歼伪军一个军部和一个师,为开辟冀南抗日根据地作出了贡献。1939年,韩先楚同志任115师344旅副旅长、代旅长,1940年任新三旅旅长兼冀鲁豫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领导军民胜利地进行了反“扫荡”斗争,还率部配合129师进行了邯长公路破击战。1941年,韩先楚同志赴延安,先后入延安军政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深造,1944年8月任抗日军政大学总校第一大队大队长。

抗日战争胜利后,韩先楚同志带领抗大一大队赴东北,参加创建东北根据地的斗争,先后任东北民主联军第四纵队副司令员,东北民主联军、东北野战军第三纵队司令员。在坚持南满根据地的斗争中,他在陈云同志领导下,积极拥护、坚决贯彻中共中央东北局作出的决定,表现了坚强的党性。1946年5月,为牵制国民党军队向北满进攻,他组织指挥了鞍(山)、海(城)战役,连克鞍山、海城、大石桥等城镇,以军事打击和政治攻势相配合,迫使国民党军第184师起义。随后他又参与指挥新开岭战役,在东北战场上首创一次战役全歼国民党军一个精锐师的战绩,沉重打击了敌人进攻的猖狂气焰,为当时我军作战提供了宝贵经验,得到中央军委、东北民主联军总部、辽东军区的嘉奖。1947年,韩先楚同志坚决贯彻执行临江战役的作战方针,在极端险恶的情势下,以大无畏的革命胆略率部挺进敌后,在沈阳、本溪、抚顺等地区连克敌据点二十余处。在第四次保卫临江作战中,他指挥三、四纵队四个师,一举歼灭国民党军第89师四个团,粉碎了敌人对我南满根据地的进攻。东北民主联军进行的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迫使东北国民党军队全面转为守势。在同年夏季攻势作战中,他指挥五个团攻克梅河口,歼敌重建的第184师,打通了东北我军的南北联系;在秋、冬季攻势作战中,他率部在威远堡、西丰地区全歼敌第116师,配合兄弟部队在安福屯、公主屯地区全歼敌新5军军部及两个师,并攻克开原、四平,全歼守敌。在著名的辽沈战役中,他率部先后于锦州、辽西歼灭了国民党军范汉杰、廖耀湘两个兵团的指挥部。东北解放后,韩先楚同志率部入关,参加了平津战役,后任第四野战军12兵团副司令员兼第四十军军长,南下参加衡宝和两广战役,在实施战略追击中,协同兄弟部队歼灭国民党军四个师和华中行政长官公署。1950年春,韩先楚同志参与指挥了海南岛战役。他积极贯彻中央军委关于早日解放海南岛的意图,主动作好战役准备,及时抓住战机,亲自率部乘木帆船渡海,协同兄弟部队登陆,并统一指挥岛上决战,圆满完成了作战任务。同年任13兵团副司令员。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韩先楚同志南征北战,功业卓著,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