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李建国在纪念韩先楚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年05月15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50年秋,韩先楚同志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志愿军党委常委,曾兼任19兵团司令员,参与指挥了第一、二、三、四次战役。第二次战役中,他指挥部队在德川、宁远地区将伪军两个师大部歼灭,打开了战役缺口,继而在三所里地区截歼美军及其盟军部队,对夺取战役胜利起到决定性作用。第三次战役中,他指挥部队突破“三八线”,攻占敌方重要城市。在朝作战期间,他忠实地履行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和国际主义义务,同朝鲜军民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一枚,一级自由独立勋章二枚。

1953年回国后,韩先楚同志历任中南军区参谋长,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福州军区司令员、党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华东局委员,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福建省革委会主任,兰州军区司令员、党委书记,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常委。在此期间,韩先楚同志把主要精力放在保卫国防安全和部队建设上。他深入海、边防第一线和部队基层调查研究,走遍了东南沿海的前沿阵地和西北高原、山川的兵站、哨卡,为我军的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呕心沥血,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十年动乱中,韩先楚同志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十分痛恨,同他们的阴谋篡权活动进行了斗争,为此受到林彪、江青一伙的忌恨。在“批林批孔”和“反击右倾翻案风”中,他又因抵制“四人帮”的阴谋活动而受到打击迫害。

粉碎“四人帮”后,韩先楚同志衷心拥护、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1983年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韩先楚同志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他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参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监督、外事等各项工作,为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意志,对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出了十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他在病重期间仍对党的事业和军队建设极为关注,对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一直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韩先楚同志是第一届全国政协代表和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担任过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1958年在党的八大二次会议上被增选为中央候补委员,1968年增补为中央委员,他是党的第九、十、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党的七大代表。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