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简政放权”系列解读之一:权该如何“放”?
陈元 姜春媛
2013年05月15日09:3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2013年3月14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推进的第七次政府机构改革。5月13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新一轮转变政府职能的大幕拉开。围绕这一话题,近期社会各界展开了热烈讨论。新华网从今日起将连续推出原创报道《“简政放权”系列解读》,邀请权威专家分别围绕机构改革、职能转变的任务、目标和意义等议题进行深度阐释,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国务院13日上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这是短短一月内国务院第三次提及简政放权。会议提出,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

权该如何放?事要怎么管?新华网记者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成福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高小平、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王文章副教授进行深入解读。

政府职能转变迈大步、动真格

行政管理体制处于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社会体制的结合部,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是上层建筑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进行的深刻变革。

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决定用3至5年时间完成《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加快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13日召开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被认为是贯彻落实这个任务的开局之棋,是解放思想、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次总动员,是化蓝图为实际行动的一个重要步骤。

高小平:有句话说的好:“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这次会议就是迈大步、动真格、求实效的实际行动。与以往机构改革相比,这次改革最大的亮点就是在进行机构重组、整合、调整的同时,立即着手开展政府职能方面的制度改革和创新,探索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制度“三位一体”变革的新路子。

这次会议有三个突出特点:首先,行动迅速果断。新一届国务院成立58天,就部署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职能转变,向自己“开刀”,取消和下放了133项行政审批事项,充分显示了政府执政为民、言信行果、兑现承诺的坚强决心和务实高效作风;

其次,措施科学有力。紧紧牵住转变职能这个“牛鼻子”,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经过部门和专家论证,对看准了的事就毅然决然、义无返顾地推进,体现了负责任、重法治、讲科学的态度;

再次,目标明确可达。以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目标,从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入手,确立职能转变的方向,站位高,可操作性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