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简政放权”系列解读之一:权该如何“放”?
陈元 姜春媛
2013年05月15日09:3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权力结构的变化将有效遏制权力“寻租”现象

新一届政府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作为开门要办的第一件大事。近两个月来,相关工作紧锣密鼓。“开弓没有回头箭,下一步还要继续推进,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这样说。

高小平:本次会议为我们传递了这些信息:第一,把行政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并重,简政放权与加强监管两轮驱动,赋予行政体制改革新的内涵、新的期待,给我们的信号是政府职能转变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放权对政府的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要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这比事前审批难度大得多。政府要加大对经济社会各方面的研判分析和科学预测,制定相应的规划、标准、政策和制度,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这意味着工作的“圆心”变了,各级公务员遇到的挑战会很多,必须加强自身学习,切实转变思想和作风,提高行政管理能力;

第二,通过解决新形势下政府职能定位问题,加强政府公共服务,给我们的信号是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方向更加明确了,老百姓的就业、升学、社保等民生问题,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等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都有望更有效地得到改善;

第三,随着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化,将使权力结构发生变化,决策、执行、监督这三种行政权力逐步分开,并相互制约,审批“寻租”的现象将得到遏制,腐败的温床将减少。

王文章:行政审批制度的实质是政府的管制,它在市场经济不成熟的早期起到了维持正常市场的秩序的作用,但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这项职能依然集中在政府手中会抑制市场活力,阻碍市场经济的发展,也直接导致政府强硬,市场弱小,这是其一。

其二,行政审批制度不下放也会造成另外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腐败,这也是最大的问题。行政审批若不下放,很多东西有可能变成交易,腐败就会频发,近期的刘铁男案就是例证。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