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罗援谈琉球归属:是中国的一部分 绝对不属日本
2013年05月15日08:22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琉球群岛肯定不属日本

罗援谈到近期《人民日报》“琉球再议”的提法时表示,琉球是属于台湾列岛的一部分,是属于中国的一部分,绝对不是日本的。

罗援说,日本人称钓鱼岛属于自己,其中一个依据是在1951年美国和日本签署的《旧金山和约》,在《旧金山和约》中,日本同意把琉球群岛交给联合国托管。原因在于,战后日本的版图明确为本州岛、九州岛、四国岛和北海道岛,琉球的主权地位未定。联合国指定的托管国是美国,美国擅自把琉球群岛范围扩大,把钓鱼岛纳入了琉球群岛,在1971年美国把琉球群岛交给日本的时候,就有钓鱼岛。这就成了日本人所谓的“法理依据”。

罗援表示,这样的“法理依据”,造成了五个衍生问题,第一,日本自称拥有钓鱼岛的逻辑起点就是《旧金山和约》,但是《旧金山和约》是否合法?第二,钓鱼岛是不是属于琉球群岛;第三,琉球群岛是不是属于日本;第四,美国有没有权力把琉球群岛交出去,联合国授权美国可以对琉球群岛进行托管,但是从来 没有授权美国可以把琉球群岛交出去,更不能交给日本;第五,战后日本的版图到底有多大,这几个问题一环扣一环。

罗援进一步剖析,琉球以前是一个独立王国,1372年琉球国就开始向中国的明朝进贡,他的国王也是由明朝册封的,实际上是中国的一个藩属国。1872年,日本没有跟中国商量,就把琉球国废除了,把国王软禁起来,设立了琉球蕃,之后又改成了现在的冲绳县。其实冲绳县根本不是日本的,它叫琉球国,琉球国的国民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中国福建、浙江和台湾的沿海居民。冲绳县很多人还在讲闽南话,他们的文字还有很多是汉字。

罗援指出,美国把琉球交给了日本,作为琉球国民,没有能力来推翻美国的决定,但是在琉球国民中,长期涌动着琉球要复国的运动。琉球国民或者独立,或者自制,希望恢复与中国的自主往来。所以不管它是属于谁,是不是中国,起码跟日本要说,琉球不是日本的。罗援最后强调,钓鱼岛不是琉球的一部分,琉球是属于台湾列岛的一部分,是属于中国的一部分,绝对不是日本的。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