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特点及其作用
卞荣臻
2013年05月14日10:39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观点

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是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完善的必然要求,是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是加强行业管理、完善行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实现企业和职工双赢的必然要求。

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是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完善的必然要求,是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是加强行业管理、完善行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实现企业和职工双赢的必然要求。

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区别

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与单个企业的工资集体协商在运作程序和方法方式上虽然基本一样,但还有以下几个区别。

一是在协商主体上——“单一”与“多元”的不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主体具有“单一性”。就是企业方以企业负责人为首席代表,职工方以企业工会主席为首席代表的双方协商。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主体具有“多元性”。“多元性”主要体现在行业方的主体上。他有可能是行业协会、商会,也有可能是行业协会或商会推选出的代表;有可能是行业内企业推选出的代表,也有可能与行业内的企业逐一进行协商。要根据行业方主体的不同,采取有别的协商方式。

二是在协商的内容上——“增长”与“标准”的侧重。“企业谈增长,行业谈标准”。工资集体协商的内容是多项的、丰富的。单个企业和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内容,虽然都要根据职工的诉求和行业、企业的实际,有针对性的确定,但总体要求上,企业的工资集体协商,是要保证职工工资有所增长,使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劳动定额、计件工价标准,是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必须要谈的一项内容。通过协商确定行业主要工种的劳动定额和计件工价,使行业内的企业都有一个统一的劳动标准,有利于行业内企业公平竞争,有利于职工队伍的稳定和劳动关系的和谐。

三是在落实的对象上——“单个”与“群体”的分别。企业协商后形成的工资协议,只要在本企业落实,受益的是本企业和企业职工;行业协商后形成的工资协议,要在行业内所有企业落实,受益的是行业内的企业和职工。虽然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受益面比单个企业工资协商受益面要广,但相对于单个企业而言,落实的难度也较大。如果,行业工资集体协议不能在行业内所有企业得到落实,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作用就没有完全体现。

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特点

一是层次高。首先是协商主体的层次高。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双方,不是代表各自的“个体”,职工方代表的是全行业职工群体,行业方则是代表的行业内所有企业群体。其次是协商内容的层次高。双方协商的内容,体现为行业层面对企业的要求,协商的内容都是针对整个行业的所有企业而言,不是针对行业内一个或几个企业。

二是影响大。行业,在一个地方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开展,既扩大了工资协商在行业内企业负责人和员工中影响,又扩大了工资协商在社会上的影响,优化了工资协商的环境。

三是受益广。一个行业的形成,至少有十个左右的企业,上百名员工。一个大的行业,则企业数和员工数都是非常可观的。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受益群体不仅是行业员工和企业,同时,对行业所在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也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作用

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有其整体性,其作用主要有:

一是统一作用。主要是对行业工种的劳动定额、计件工价,通过协商,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标准,使行业内的企业在劳动定额、计件工价上,都处在一个“起跑”线上。

二是规范作用。行业内企业的工资分配,涉及行业内企业方和职工方双方的行为。建立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形成行业工资协议,就是对行业内企业和员工的行为准则进行规范,促进行业薪酬制度和行业管理制度的健全和完善。

三是覆盖作用。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解决的是整个行业企业的工资共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和监督机制的建立,这些制度是对整个行业内的所有企业而言,是每个企业都必须执行的,是管“一条线”的。

四是规范作用。行业工资协议的形成,不仅是对行业内工资分配制度的规范,更是对行业内劳资双方行为自律的规范,有效的促进了行业管理和劳动关系的和谐。

五是集聚作用。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建立.为职工共享发展成果提供了制度载体,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了机制保障,为促进企业、行业健康发展激发了内在活力,为扩大工会影响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激励职工提升素质技能提供了鲜明导向。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朱书缘)



·焦点新闻
·独家:中央决定免去刘铁男职务
·刘铁男沉浮录:从科员到副部(图)
·最早一批省级专职副书记已全部卸任
·必读 3大"国字头"学术机构换帅完成
·人事 翁杰明任重庆常务副市长|分工
·王军任西咸新区书记 江泽林不再任
·武警任免:天津总队司令 闽总队政委
· 关注收入分配等八大领域改革难题
·党建 甘肃14地市州党委书记4月工作
·评论 "27岁副县长"一撤到底尊民意
·观察 毛泽东"纸老虎"思想当代价值
·党史 解密:随红军长征的西方传教士
·培养出4位中央委员的母亲葛健豪|图
·社区 "博士总理"李克强爱读什么书?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张践同志任湖北省军区司令员
2.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3.【党报早读】湖北省军区班子调整 张践任司令员
4.沈晓明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
5.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受调查(图)
6.王晓同志逝世
7.肖阳忠任武警青海总队政治委员
8.鲁炜任中央外宣办副主任(图/简历)
9.新疆库尔勒原市长艾山江·尕依提涉嫌严重违纪被立…
10.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国家减灾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

  ·频道精选
王儒林:突出区域特色和优势 全力推进小城镇建设
王儒林:突出区域特色和优势 全力推进小城镇建设
  彭清华:大力支持部队建设 巩固边疆稳定安宁
彭清华:大力支持部队建设 巩固边疆稳定安宁
 
·强卫任江西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
·白文晖任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重庆市新任免两名干部
·浙江丽水市面向全国公开选拔县处级领导干部
·涉嫌收受贿赂 雷政富被公诉
·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副区长江中咏被免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揭秘:李克强曾是哪部电影的原型人物?
揭秘:李克强曾是哪部电影的原型人物?
  毛新宇回忆毛岸英:不让别人叫他“太子”
毛新宇回忆毛岸英:不让别人叫他“太子”
 
·50年毛人凤欲杀毛泽东 李克农破案后打招呼
·揭秘:周恩来晚年不为人知的五次大手术
·国家计委大院:江泽民朱镕基从这里走出
·“铁面无情”的朱镕基总理因何事当众落泪?
·揭秘:“谜一样的人物!他是中国政坛“不倒翁”
·组图展现:1972年的北大学生什么样?

·理论精粹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李慎明:正确评价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
·[特别关注]国务院部署:将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
·人民日报:朱令案,公开是一剂解毒良药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看今年改革三大特点
·2013年改革三大特点:直击要害 务实可操作
·国务院列今年经济改革“清单” 加快释放改革红利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