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观点)
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邓保生
2013年05月13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奋斗过程中形成的心理、情感、精神的有机统一,是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在新形势下,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对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践行高尚道德。道德是人们共同生活的准则与规范。共产党人要有高尚的道德操守,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一是彰显个人美德。新时期的共产党人要充分认识到个人魅力不应是令人敬畏的权力、权威,而应是让人们心悦诚服的美德。广大党员干部要陶冶情操,远离低级趣味,提升道德水准,以实际行动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二是彰显模范品德。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比付出、讲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坚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三是彰显从政道德。马克思在总结巴黎公社经验时指出,要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防止人们去追求升官发财。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人的从政道德就是作为社会公仆的道德,核心是不以公权谋私利,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加强党性锻炼。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问题。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核心在于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理想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事业观、权力观,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与人民群众唇齿相依、血肉相连。二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规范言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建设精神家园的支柱。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体现了共产党人的道德境界和价值追求。共产党员应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楷模。三是按照党章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党章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也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行动准则。我们共产党人要始终做党章的实践者、维护者,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遵守党纪党规。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组织纪律,贯彻民主集中制,切实做到“四个服从”(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严格遵守廉政纪律,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作者为中共江西省景德镇市委书记)

分享到: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焦点新闻
·习近平"指头与拳头论"是堂团结课
·刘铁男违纪受调查 被举报3方面问题
·广东:市长治污不力 将被一票否决
·人事 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图
·马学礼当选为临夏自治州州长(简历)
·反腐 雅安查处10起抗震救灾违纪案
· 政府如何过紧日子 岂能攀比豪华楼
·党建 盘点北京市16区县书记4月工作
·盘点:上海市17区县党委书记4月工作
· 相册|不是母亲 胜似母亲的女性们
·评论 官员"戴罪提拔"真的"不知情"?
·孙政才"四个坚持"|机关订报忌成灾
·观察 户籍改革不应停留于登记改变
·退休养老金并轨的难点究竟在哪里?
·党史 解密国家领导人退休生活(图)
·刘华清:我是海军司令 不是旅游局长
·社区 毛泽东"最怕的三样东西"是啥
·讣告 王晓逝世 享年100岁|陈卓逝世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四川三名干部任前公示
2.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 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3.莫文祥同志逝世
4.冀春光同志逝世
5.石祝三同志逝世
6.贵州省管干部任前公示
7.青海省委管理干部任前公示
8.马学礼当选临夏州州长(图/简历)
9.广东揭阳撤销“27岁副县长”江中咏职务
10.一周必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 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频道精选
河南汤阴万名干部下基层
河南汤阴万名干部下基层
  四川眉山真情实意万千百
四川眉山真情实意万千百
 
·张凤春、刘非任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
·上海121名硕博士竞争城管
·沈阳干部任前公示
·浙江副省长与地方环保局长邀下河游泳:两年为限
·“小官大贪”频现 情人多成突破口
·湖南耒阳80后副市长被疑“女凭父贵”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古语名言50例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古语名言50例
  毛泽东一生六个生死攸关的9月9日
毛泽东一生六个生死攸关的9月9日
 
·师友忆青年李克强:曾预测其日后必当大任
·谁被毛泽东批“好犯上” 邓小平称“惹不起”
·揭秘:谁是歼灭日寇最多的国民党将军?
·图:金日成曾是中国哪位将领手下的师长?
·罕见旧照:张学良赵四小姐的软禁生活
·“新中国大掌柜”陈云:一生不吃“高级菜”

·理论精粹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人民日报:朱令案,公开是一剂解毒良药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看今年改革三大特点
·2013年改革三大特点:直击要害 务实可操作
·国务院列今年经济改革“清单” 加快释放改革红利
·【理论周刊】中国梦:党的执政理念的新境界
·【特别关注】消除“中国式”就业歧视 我们仍在路上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