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把生态文明贯穿主体功能区建设始终
----在黑龙江省主体功能区建设行动学习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2011年11月14日)
2013年05月13日13:2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1年3月2日,是国家行政学院传统的春季学期开学日。

在调训班次中,有一个新设班次,这就是省部级领导干部主体功能区建设专题研讨班。

这个班是根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马凯同志的意见开办的,马凯同志亲自作了题为《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 科学开发我们的家园》的重要讲话。

今天,我们又在这里举办黑龙江省主体功能区建设行动学习培训班,目的是通过近些年国家行政学院连年采用的新型培训方法---行动学习法,进一步推动主体功能区建设。请大家认真学习国务院发布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认真学习马凯同志的重要讲话,认真研讨本地区主体功能区建设的思路和措施,并付诸实践。

在全国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形成各种主体功能区域,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规划的要义,就是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明确开发方向,控制开发强度,规范开发秩序,完善开发政策,逐步形成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空间开发格局。

学习《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和马凯同志的重要讲话,我感到,一个地区,无论被赋予什么样的功能定位,都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一切主体功能区,都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始终。所以,在今天开班式上,我重点讲一讲把生态文明贯穿主体功能区建设始终这个问题。

建设生态文明,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上提出来的,目标是“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比重显著上升,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我有幸在场聆听,感到十分振奋。在接下来的代表团讨论中,我把“生态文明”概念和思想,看作是十七大报告的几大理论创新之一。

在我国的理论和实践中,我们很早就提出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大文明形态,后来,我们又增加了政治文明的概念,使得社会文明有三个并列的形态。当时,我国的社会生活迫切需要确立生态文明的概念。

回顾人类社会的发展史,我们发现,生态文明是被人类追求和重视最晚的一种文明形态,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人诞生以后,吃喝住穿是困扰人类的第一个基本问题,因此就产生了人类创造物质文明的活动。正如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中所说,“一切人类生存的第一个前提,也就是一切历史的第一个前提,就是人们为了能够‘创造历史’,必须能够生活。但是为了生活,首先就需要衣、食、住以及其他东西”。于是,生产活动成了人类的第一个基本实践活动。在生产活动中,一方面人要和自然发生关系,于是有了生产力;一方面人与人要发生关系于是就有了生产关系。为了协调生产秩序,协调人们之间的关系,于是就有了道德,随之也就缓慢产生了科学文化等精神形态,就开始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历程。可以说,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历程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几乎是同步的,只是人类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进入了阶级社会才开始了政治文明的建设历程,由此我们就有了五种社会形态的政治文明。

在过去漫长的人类进程当中,由于生产力水平的制约,由于生存的迫切需要,物质文明始终是各种文明形态当中的重中之重。特别是进入近代以后,追求财富的欲望,加上资本的本性,使物质文明的建设几乎出现过一个全然不顾生态文明的时期,矿山受到严重破坏,大气严重污染,河水严重变质。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文中指出,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小亚细亚以及其他各地的居民,为了得到耕地,把森林都砍完了,结果是有些地方竟成了不毛之地。恩格斯警告世人:“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因此人类(特别是资本)曾经出现过不惜以掠夺资源、破坏环境、破坏生态为代价来加快物质文明建设的阶段。

从人类意识到生态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并且采取第一个措施来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的那一刻起,人类也就开始了有意识地建设生态文明的过程,尽管那时可能还没有出现这个概念。可以说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出现最晚的文明,是人类解决基本温饱之后才加以重视和追求的一种文明。我们还不能说它是最高形态的文明,但无疑是最新形态的文明。在我国,自从把防治污染、治理环境提上议事日程的那一天起,也就等于是在实际上开始了重视生态文明的历程。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五个统筹”,并且进一步提出科学发展观,就等于要求全国在加快物质文明建设的过程当中,把生态文明的建设作为紧迫的任务提上议事日程。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