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伟大胜利昭示“中国道路”的无比正确
高中华
2013年05月07日08:18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抗震救灾丰富了中国道路的深刻内涵,中国道路从抗震救灾中获取了宝贵的历史经验

理念的传承与创新。抗震救灾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充分体现,同时也赋予核心价值观“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时代内涵。在特大灾害面前,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举国上下患难与共,前方后方同心协力,海内海外和衷共济,凝结成坚如磐石、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这种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是我们的人民和民族在生与死、血与火的严峻考验中的本色反映,是中华民族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内在力量,显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旺盛生命力。这种民族品格,正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信念愈坚、饱尝艰辛而斗志更强、勇于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精神支柱。鲁迅先生说过,“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集中体现和进一步发展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集中体现和进一步发展了我们党和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集中体现和进一步发展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和当代中国人民的时代精神,是党和人民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全党全社会要进一步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使之转化为艰苦奋斗、重建家园的坚定意志,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

体制的完善与创新。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党和政府及时总结经验,研究修改突发事件应对法、防震减灾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抗震救灾和应对突发事件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救灾减灾工作,高度重视和不断完善救灾机制和管理机制。抗震救灾过程中,我们大大提高了防灾救灾的能力,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全民参与、专业力量与民间力量有效组合的防灾减灾体系,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大大提高,形成了完善的防灾救灾机制。这个机制,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总揽全局、科学指挥、周密组织、科学调度,建立上下贯通、军地协调、全民动员、区域协作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的救灾体制机制,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防灾意识,从过去的减灾、应急管理转化为防灾,这是思想观念的转变,也是防灾救灾体制机制的丰富和创新,体现了中国道路的发展要求。

多难兴邦。在取得抗震救灾伟大胜利的过程中,我们党和人民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救灾道路,这条救灾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也再次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无比正确性。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我们也一定能够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