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习近平地方履历:理念与特点
—— 一位新加坡学者的观察
薄智跃
2013年05月03日13:0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基于对中国地方精英的观察发现,作为地方领导,习近平的个人特点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他特别善于团结人,另一方面是,他注重全国一盘棋,配合中央的领导

对于中国现任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从政履历最常见的说法是,“他是一步一个脚印从最基层做起的”。习近平的从政经历从1982年担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正式开始,至今已有31年。在到中央任职之前,他历经河北、福建、浙江、上海四个省市的不同岗位。在河北省正定县做过县委书记、在福建待了17年,从副市长一直做到省委副书记、省长,此后又先后去浙江、上海担任省级一把手。

浙江从政经历最令人关注

习近平于2002年10月初从福建调任浙江,一开始担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同年很快就被提升为浙江省委书记。担任浙江省委书记后,他的一些举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一是他提出“下访”。一般都是民众上访,习近平在福建宁德任地委书记时,就曾主张变民众上访为领导下访,主动到基层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他将这项制度带到了浙江,提出到群众中去、到基层去,而且通常会带着律师,到当地去开门办公,直接跟老百姓互动。如果是当场能够解决得了的问题,就当场解决;如果当场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记下来。就工作作风而言,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创举,是一种制度创新。主动充分地跟老百姓沟通、接触,且诚心实意愿意为老百姓解决问题,是可圈可点的。

二是习近平在浙江时期,曾经提出,“青山绿水也是真金白银”。他当时对于经济发展过程中也要保护环境这一点已有很深的认识,不再是仅仅追求GDP数字的提高,而是要追求整体人民生活水平的质量不下降,还上环境欠债。这样一个理念,到今天看来显得更有意义了。

三是在具体的事件,如一次大台风的应对中体现了他较强的执政能力。福建和浙江都是容易受台风影响的地区。应该说,习近平在福建已积累了一些经验。调任浙江以后,2005年的夏天也发生了一次比较大的台风,他在台风来之前及时有效地组织了当地群众转移,共转移124万人口,规模据说是空前的。那次台风的规模也是50年不遇的,但由于处理得当,对浙江老百姓生命和生活的影响并不大,仅死亡2人。而且当时正好赶上美国遭遇“卡特里娜”飓风,路易斯安那州遭遇重创,死亡1000多人。彼时美国总统小布什正在得克萨斯州的农场度假,直到飓风发生几天之后才宣布结束休假,在从得克萨斯飞回华盛顿的路上,盘旋视察了灾区。这么一个对比,尤其反衬出中国地方领导人、当时的习书记赶在台风来之前,短时间之内成功实现大规模转移的执政能力。

此外,在当时,他不仅有一些具体的举措,还提出了一些很有影响力的口号:“和谐浙江”、“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尤其提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以法治的理念推进工作,扩大基层民主,发展民主政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这都是比较好的理念。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