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我国民图书阅读率较1999年下降5.5个百分点
2012年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39本,远低于韩日两国
向楠
2013年05月02日08: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漫画:杨威

第十八个世界阅读日刚刚过去,国人阅读状况再次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近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了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18~70周岁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4.9%,比2011年的53.9%上升了1个百分点;2012年我国18~70周岁国民人均纸质图书的阅读量为4.39本,与2011年的4.35本相比基本持平。

54.9%的国民图书阅读率与4.39本的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从我们自己的发展历程来看,在1999年,我国国民的图书阅读率曾高达60.4%,此后多年,与大踏步前进的经济发展状况相反,我们的阅读状况总体上呈现出一种倒退趋势,2005年竟跌破50%,仅为48.7%。近两年,虽然国民图书阅读率一直保持着缓慢增长态势,但与十多年前相比,也只能算是低位水平。

与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国民阅读水平更显落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数量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平均每人一年读书64本。而中国13亿人口,扣除教科书,平均每人一年读书1本都不到。

2012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上,时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也表示,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阅读水准仍然较低。欧美国家年人均阅读量约为16本,北欧国家达到24本,而我国年人均阅读量仅为6本。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介绍,严谨的国际阅读率比较研究显示,当下韩国国民人均阅读量约为每年11本,法国约为8.4本,日本在8.4~8.5本之间。这些数据虽然没有网上流传的几十本那么高,但明显高于我国的国民人均阅读量,确是一个显著的事实。

与我国的国民阅读状况持续低位徘徊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我国如今俨然成为一个出版大国。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2011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共有出版社580家,共出版图书369523种,比上年增长12.5%。

今年1月,时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的柳斌杰指出,近10年来,我国出版实力大幅提升。2001年,中国出版的图书仅有15万种,到了2011年,这一数字高达37万种。现如今,中国年出版图书数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郝振省近日向记者透露,未正式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的图书出版数量已经冲破40万种大关,增速之快超乎想象。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