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我国民图书阅读率较1999年下降5.5个百分点
2012年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39本,远低于韩日两国
向楠
2013年05月02日08: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拥有如此庞大的图书出版量,当下中国人却很少读书,这到底是为什么?

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在问及受访者不读书的原因时,获选率最高的选项是“工作忙,没时间”(42.8%),其次是“没有读书习惯”(35.8%)。其他选择较多的选项还有:看电视多、不知道读什么、找不到感兴趣的书等。

与此同时,日益严重的功利性阅读倾向,也成为阻碍中国人读书的深层次因素。据新华网报道,在全国有限的人均购书中,八成都是课本教材。在各大书店的销售统计中,教材参考、考试辅导类书籍也占了很大比重。不少出版业人士都坦言,很多出版企业都将这些实用类型的出版物作为重要的利润点。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于友先忧虑地指出,时下,一种新的“读书有用论”正悄然流行,非“有用”的书不读,而“有用”的定义变得非常狭窄。这种功利性阅读的泛滥将会成为未来国民阅读的“敌人”。

“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的。”前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0年与网友交流时曾这样表示。

据了解,世界上最爱读书的国家之一是以色列,虽然该国图书的价格非常昂贵,普通以色列人对购买图书却十分慷慨。这个仅有500万人口的国家,是世界人均拥有图书最多的国家,持有借书证的就有100多万人。正因为如此,这个人口稀少、建国时间很短的国家,至今已经拥有了8位诺贝尔奖得主。

俄罗斯也有“最爱阅读国家”的美誉,1.4亿俄罗斯人的私人藏书多达200亿册,平均每个家庭藏书近300册。即使如此,俄罗斯政府仍痛感国民阅读量下降。2012年俄罗斯政府在全国范围内采取紧急措施,制定《民族阅读大纲》,用法律手段保证阅读数量的快速增长。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苏州大学教授朱永新指出,阅读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当前许多国家已经把全民阅读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对此,我国也应该尽快行动起来,采取多种措施,比如成立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设立国家阅读节、加强各级图书馆建设、开展各类读书活动等,大力推广全民阅读活动,提升国人的阅读水平。

在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中,超过五成的成年受访者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近七成的受访者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举办阅读活动。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