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社科院报告建议: 通过完善制度缩小收入差距
公平合理处置国有资产及其收益是关键
记者 金辉
2013年05月02日09: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26日,由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3年《经济蓝皮书春季号》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其中,一篇分报告题目为“我国收入分配问题的特征、根源与对策思路”。该报告认为,当前中国分配领域的主要问题是收入差距过大和分配不公,以及由此造成的社会问题,报告建议在国有经济地位不被削弱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完善制度和规则,实现国有资产及其收益的公平分配,通过完善再分配手段缩小收入差距。

报告指出,初次分配后的收入差距中国和大多数发达国家并无太大不同,但再分配后,发达国家收入差距大大降低,而中国的收入差距则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无法通过再分配手段缩小收入差距是当前中国收入差距难以缩小的重要原因。中国收入分配问题并不仅仅是收入差距过大,更关键的问题在于其背后的分配不公以及由此造成的各种社会问题。

报告提供了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思路与对策。

第一,优先消除分配不公。报告认为,中国目前收入分配不公主要源于国有经济或者国有资本参与市场的收益没有被全体国民合理分享,因此,如何公平合理地处置国有资产及其收益问题,就成为解决收入分配不公问题的关键所在。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的正确途径是在国有经济地位不被削弱的情况下,通过完善制度和规则,实现国有资产及其收益的公平分配。

报告指出,土地、矿产资源、国有企业、公共产品等国有资产的资本化过程是收入分配不公的主要来源,消除分配不公就必须堵住这些导致收入分配不公的漏洞,为此,报告建议迫切需要在如下几个方面完善制度和规则:一是要完善土地制度,明晰土地产权,改革集体土地征占用制度,提高农民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的份额,将土地出让金纳入财政预算;二是要建立更加严格的矿产资源使用制度,尽快开征资源税,提高矿产资源使用税标准,建立矿产资源行业的利润分成制度;三是需要完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加强监管,提高企业利润上缴比例,国有企业收益应该尽快纳入国家财政预算,关系到生计、安全的公共事业、自然垄断和战略性资源行业应该谨慎上市:四是需要进一步规范公共产品的资本化运营,对已经收回成本的高速公路、市政交通等企业应当尽快清理整顿,严格监管私人部门进入公共产品领域,降低公共产品服务费用。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