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社科院报告建议: 通过完善制度缩小收入差距
公平合理处置国有资产及其收益是关键
记者 金辉
2013年05月02日09: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第二,通过完善再分配手段缩小收入差距。

在优先解决收入分配不公问题的基础上,收入差距扩大问题可以通过不断完善再分配机制和手段加以解决。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完善。

一是加强税收调节收入分配作用,实施按家庭综合征收个人所得税制度。改变当前税收调节收入分配作用不足局面,一方面需要尽快征收财产持有环节的税种,如房产税和遗产税等;另一方面需要改革我国个人所得税制度,从分类征收转变为按家庭综合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

二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顶层设计,增强社会保障制度的普惠性。目前,我国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制度待遇水平较低,保障程度不足。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需要从制度的顶层设计入手,增强制度的普惠性和公平性,发挥社会保障制度作为再分配手段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为此,可以考虑在全国推行高龄津贴制度或建立统一的非缴费型公共养老金制度,改革现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建立职业年金制度和企业年金制等。

三是加快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解决外来人口的同城待遇。在当前公共服务提供中,最大的不公平来自生活在同一地区甚至同一个城市的人被区分为不同身份而差别对待。因此,加快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当务之急,是尽快把工作和生活在同一城市或地区的外来人口纳入当地的公共服务体系。为此,国家可以考虑建立以常住人口为依托的公共服务提供体系,一个人只要在城市有稳定住所和工作,并且居住超过一定年限,就应该享受到和城里人相同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和住房等待遇。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