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加强行政文化研究和建设
王德颖 张舒婷 苏 超
2013年05月02日09: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行政文化是伴随人类社会的行政实践活动产生的,是上层建筑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的一种特殊文化形式。一个国家一定时期的行政文化由其政治经济所决定,同时影响和作用于社会的政治经济。因此,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立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必须加强行政文化的研究和建设。近年来我国学者围绕行政文化建设与行政体制改革等内容进行了广泛研究,在行政文化与行政体制改革的关系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行政文化是行政实践的深层因素

  行政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当代中国,经济和社会领域已经并继续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研究行政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必须研究行政文化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问题必须研究行政文化建设问题。

  加强行政文化的研究和建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任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内在要求,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有学者认为,我国社会主义行政文化的建设成就斐然,政府大力推行服务型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诚信政府建设、效能政府建设,大力转变政府职能、改进行政作风、净化行政风气。但是,在行政文化建设方面仍然任重道远,应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文化研究与建设。

  行政文化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在我国行政文化的组成要素中,核心是公仆意识和服务宗旨,即为人民服务。行政文化是公共行政的灵魂,不仅行政制度的运行受行政文化的制约,行政制度的建立和行政组织的构建也受行政文化的影响。行政文化还对公共行政有定向作用、动力作用、规范作用、评价作用。有专家从权力务实的层面指出,阻碍我国行政文化目标实施的问题,主要有行政管制过度、权大于法、关系优于规则和形式主义等。

  行政文化是提高政府管理水平的“软实力”。有学者认为,行政文化是行政体制改革中最深沉而又最现实的问题。制度管理主要是外在的、硬性的调节;而行政文化是行政主体内在的自律与软性的引导。应施行有效、有为、有限三种手段,进行软件更新。“有效”:良好的行政文化能积极推动有效政府建设;“有为”:行政文化是决定行政体制改革能否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有限”:限制权力是建设积极行政文化的重要保障。还有学者认为,我国千百年来所形成的封建行政文化不可能很快退出历史舞台;要探索行政本身的内在规律,积极树立新的行政理念,打破传统行政文化对政府创新的制约,深入推动政府创新;以科学的态度观察分析问题,为行政体制改革“软实力”的提升创造条件。

  与时俱进的行政文化是提升干部素质的关键所在。有学者指出,行政文化作为行政组织成员共享的标准价值系统,影响着行政人员思维趋向与行为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国行政管理与公共权力的运行。还有学者提出,网络风险和责任文化影响着领导干部对微博的使用意愿和方式。推动微博成为问政平台,根本在于解决微博文化和传统行政文化的冲突,而非把全部注意力放在微博身上。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本版头条
· 前沿关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