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加强行政文化研究和建设
王德颖 张舒婷 苏 超
2013年05月02日09: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以行政文化变革助推行政体制改革

  行政体制改革常发端于行政文化变革。观念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先导,思想变革引领社会变革。行政文化层面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价值、新目标,无疑是行政体制改革的内在动力。比如,对政府应该管什么的深入认识,使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开始了政府职能的转变,削减审批事项,不该管的逐步放开,应该管的管住管好。有学者提出,我国的行政体制改革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需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行政文化。行政文化对政府公信力的塑造和行政管理活动具有重要影响,良好健康的行政文化有助于规范政府行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政府结构。

  行政文化变革推动行政体制改革。这是思想的作用、意识的作用、精神的作用。先行一步的行政文化,对行政体制改革起着引领和推动作用。比如,当认识到政府管理必须最大限度地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时,就着力调整机构、转变职能,全国各级政府开始建立行政服务中心,以提高行政效率、方便群众办事。因此,行政体制创新呼唤着行政文化创新。有学者指出,理念是公共行政的灵魂。行政文化的变革引领和推动着行政体制的改革。因此,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高公共行政效能,必须塑造公共行政理念,提升行政文化境界。这些理念包括公共服务理念、依法行政理念、公正廉洁理念、高效便民理念、公开透明理念和开拓创新理念。

  行政体制改革引发行政文化变革。行政体制改革是实实在在的社会实践活动,而且极其重要。同时,行政体制改革也引发和推动行政文化的变革。比如,以服务型政府为取向的行政体制改革,无疑大大地强化了各级领导干部的服务意识;以法治为取向的政府改革,也强化了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行政文化可能超前于行政体制改革,也可能滞后于行政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如先行于行政文化,行政体制改革会改变甚至颠覆滞后的行政文化。随着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入,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行政文化必将越来越难以立足。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本版头条
· 前沿关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