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公车改革是“经济账”更是“政治账”
公车私用不出事情大家很难知道,许多官员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不可能是“最倒霉的那一个”
2013年05月02日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车补只能是补偿性的,不能是收益性的

中国青年报:关于公车改革,现在有两种观点:第一种是取消说,即一定级别以下官员取消公车;另一种是限制说,即认为取消公车不现实,应将注意力放在限制公车私用上。您更倾向哪一种观点?

叶青:公车私用是公车改革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但不能仅限于这个问题。因为从现在的情况来说,即便公车不私用,也会出现巨大的浪费。拿我的例子来说,我到汉口开会一般都是坐地铁,如果换成单位派车,会增加买车的钱、油费、司机工资这些成本,车子还需要在开会的地方等一上午,其他人就用不了车了。所以说,想要治本,肯定需要在一定范围内取消公车,由公务人员自己解决出行问题,并发放一定数量的车补。

当然,车补的发放不能变质。现在有些政府部门在经历了所谓“车改”后,原本配公车的人不但继续坐着车,每个月还能额外领到一笔车补。在我看来,这样的行为与贪污无异,应该依法查处。

中国青年报:现在有一种反对车改的声音认为,许多领导干部平时工作很忙,如果取消公车,他们边开车边想事情有些不安全。您怎么看?

叶青:只要内心深处不想车改,什么理由都能想得出来。我当了10年的副局长,都是开自己的车,平均下来每年要跑3万多公里,也没出什么事情。关键问题是,一些官员的观念需要转变,不要以为有公车坐是天经地义,十几分钟的路程也要坐车。不少公司职员整天要到处谈业务,没专车跟着,也没出什么安全事故。人家都能做到,我们的官员为什么做不到?不认真开车,谁都会出事。

中国青年报:对于公车改革,您心中的理想方案是什么样的?

叶青:这要分三个层次。首先,要确定公车使用的范围,一个基本原则应该是,只有在职的公务人员才能谈配不配公车的问题,退休的官员不管级别多高,也不能配公车,更不用说车补了。其次,在职的公务人员里,由于当前各级地方政府的党政一把手事务特别多,他们可以有专用公车,除此之外,其他官员都不能有专用公车。最后,对于取消公车的公务人员,可以改为发放车补,但是车补只能是补偿性的,不能是收益性的。总的来说,发放车补以后的财政支出,必须要低于有公车时的财政支出。中央政府也应该给车补的发放划一条红线,各地在执行时只能低不能高。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