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迟福林:政府职能转变取得一定成效,但仍不到位
2013年05月02日08:2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迟福林

党的十八大以后,改革再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以改革红利释放发展潜力的氛围和趋势正在形成。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近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中指出,政府职能转变取得一定成效,但仍不到位,要以改变“增长主义”倾向为重点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把政府的转型改革作为改革设计的重点

迟福林认为,总体概括就是需要政府改革来带动全面改革,并且要把政府的转型改革,作为改革设计的重点,这是目前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现实的越来越紧迫的要求。2020年要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转型的重大目标,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的转型和改革。

第一就是经济社会转型对政府转型改革的需求明显增大。能不能实现以内需为支撑,保持7%~8%的中速增长,居民消费率提高到50%左右,关键在于政府主导型经济方式的改革。

第二是形成人口城镇化基本格局。现在人口城镇化的水平大概只有35%,到2020年能不能提高到50%左右,这个直接取决于从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的转移。这个关键是要改变地方层面的政府倾向。

第三,能不能实现中等收入群体的倍增,也就到2020年使我们中等收入群比从现在的23%增加到40%左右,从现在3.2亿人增加到6亿人左右。如果达到这样的目标,就奠定我们经济社会转型的具有决定基础的因素。毫无疑问,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取决于政府能不能成为一个发展型政府,取决于政府在推动结构性改革方面,到底有多大的动作,多大的力度。

以改变“增长主义”倾向为重点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迟福林指出,这几年,政府职能转变取得一定成效,但仍不到位,政府主导型经济增长方式的特征比较突出。例如:以追求GDP增长速度为首要目标,以扩大投资规模为重要途径,以土地批租和上重化工业项目为主要任务,以资源配置的行政控制和行政干预为重要手段。这种经济增长方式,在带来投资消费失衡、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同时,还造成公共服务的缺位。需要指出的是,因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所产生的消极腐败问题,是政府公信力下降的主要原因。

他认为,要以改变“增长主义”倾向为重点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两个突出问题:一、行政审批。当前,行政审批事项仍然较多、审批程序繁琐、效率低下,利用审批牟取私利的问题比较突出。加大力度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成为转变政府职能的迫切任务。二、行政垄断。从现实看,垄断仍然是制约市场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也成为制约国企改革的重要因素。尽快破题垄断行业改革,尤其是打破行政垄断,已成为深化市场化改革的重大课题。

中央编办副主任王峰:“大部制”完全正确 但要稳步推进

迟福林:以政府改革带动全面改革的突破(全文)

汪玉凯:"大部制"不是部门越大越好 政府要减少干预

刘士余:铁道部改革不影响其信用状况

中编办副主任王峰:机构改革急不得 看不准的放一放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迟福林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