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徐连仲:正确绸缪收入倍增与物价上涨
2013年04月28日10:0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政府、企业、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总体要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相协调,这是确保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收入翻番,且不导致价格总水平大幅度上涨的重要条件。

对于居民收入增长,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有专家学者担心,居民收入倍增的结果有可能会使价格总水平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

应该看到,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虽然将对物价水平形成较大的上涨压力,但并不一定必然会造成价格总水平大幅度上涨的结果。

在国民经济保持适度快速增长、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加速调整经济结构,以及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改善居民内部分配结构的情况下,是可以在实现城乡居民实际收入倍增的前提下,保持价格总水平3%--5%的温和上涨的。

8%的经济增速对物价不会产生很大压力

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则要求10年间城乡居民实际增长速度约为7.2%。按此要求,如果居民收入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同步的话,理论上10年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只要达到7.2%就可以实现;如果考虑到2011--2012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已经分别增长8.4%和9.6%,农村居民纯收入实际已经分别增长11.4%和10.7%。在剩下的8年中,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则分别要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6.0%,即可实现城乡居民实际收入翻一番,其对应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只要达到6.8%,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达到7.0%就可以实现。如果考虑到低收入居民的收入增长再快一点的要求,并对实现城乡居民实际收入翻一番留有充分的余地的话,2013--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只要达到8.0%,就一定能够达到支持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收入翻一番的经济增长条件。从现实的经济增长能力来看,目前我国经济的潜在增长速度大约为8.5%,8%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对价格总水平上涨不会产生很大的压力。

从历史的经验数据来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为9.8%,其对应的价格总水平年均涨幅为5.3%,其中1978--1990年我国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为10.4%,其对应的价格总水平年均涨幅为6.6%,;1990--2000年我国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为10.4%,其对应的价格总水平年均涨幅为7.2%;2000--2012年我国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是10.2%,其对应的价格总水平年均涨幅为2.4%。按目前的发展变化趋势,2013--2020年如果国民经济平均每年增长8%左右,对价格总水平的压力不大,价格总水平涨幅的上限将在5.3%以下,下限将在2.4%以上,完全有可能把价格涨幅控制在年均上涨3%--5%的范围内。因此在实现居民收入实际增长翻一番的情况下,可以同时实现价格总水平温和上涨的目标。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