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徐连仲:正确绸缪收入倍增与物价上涨
2013年04月28日10:0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合理调整三大需求结构抑制物价上涨幅度

价格总水平的涨幅决定于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关系是否平衡。居民收入的增长会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但这仅仅是总需求增加的一个方面,是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一个因素。另一方面,居民消费需求增加以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增加,而经济增长中对投资和出口需求的压力就会减弱,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小因投资和出口需求增长而产生的对价格总水平的拉动作用。

具体来看,目前我国经济增长中由于投资、出口、消费三大需求结构不均衡,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对价格上涨形成畸形的压力,造成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同时也造成投入产出的不合理和资源的浪费,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高,对价格上涨不但形成现实的压力,还会形成潜在的、长期的压力,并产生巨大的价格上涨预期。例如,经济效益低下的出口,造成国内供给的不足特别是资源供不应求矛盾的恶化,这会加剧国内价格上涨的压力;在投资效益低下的情况下,过度的投资需要大量地进口原油、矿产等资源,从而产生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更会促进国内价格的上涨。

近些年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和外贸出口需求的增长速度都是明显快于消费增长速度的。2002--2012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3%,外贸出口年均增长20.2%(因为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出口减少16%、2012年欧债危机影响出口增幅下降为7.9%的影响而降低了平均增速,否则出口增速还会更高),而消费年均增长只有15.7%,三大需求呈现明显的不协调格局,特别是投资与消费需求增长的不平衡,投资增长速度快于消费增长速度近10个百分点。国民经济的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致使我国的消费率由2002年的59.6%下降为2011年的48.2%,而投资率由2002年的37.8%上升到2011年的49.2%。如果合理调整三大需求的增长结构,即合理提高消费需求增长速度,同时适度放缓投资及出口增长速度,使三大需求的增长与供给的增长(GDP的增长)相协调,则既可以保持国民经济的健康快速增长,又可以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大幅度的上涨。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