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
2013年04月28日16:21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五、切实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党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多方面努力。这里我强调三点。

第一,切实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这“三种能力”的重要途径。

战略思维能力,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揭示了整个物质世界的本质特性及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阐明了现象与本质、特殊与普遍、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辩证关系,为我们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诸多重大关系,树立全局眼光、提高统筹能力提供了思想武器。各级领导干部只有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才能视野开阔、胸襟博大,紧跟时代前进步伐,才能既抓住重点又统筹兼顾,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既熟悉国情又把握世情,克服和避免只见现象不见本质、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以及急功近利、目光短浅等现象,不断提升战略思维能力。

创新思维能力,就是破除迷信、超越过时的陈规,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的能力。马克思主义坚持革命的辩证法,富于批判性、革命性和创造性,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反对把一切事物看作凝固不变的形而上学的观点,主张不但要解释世界更要改造世界。在对待自身学说的问题上,马克思主义同样坚持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依据实践发展和科学进步不断修正、丰富和发展自己的理论。这从根本上破除了因循守旧、思想僵化、形式主义和无所作为,因而要求人们转变思维习惯、突破思维定势,在把握事物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和创新。各级领导干部只有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自觉地做到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勇于探索,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不断提升创新思维能力。

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揭示了物质世界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特性,厘清了本质与现象、内容与形式、原因与结果、必然性与偶然性、可能性与现实性等诸多范畴,反对一切违背唯物辩证法的形而上学的东西并与之划清界限,要求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充分运用辩证方法观察和处理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只有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正确分析矛盾,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克服极端化、片面性,不断提升辩证思维能力。

第二,切实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组织起来的,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深化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内在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着长期、复杂而又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迫切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实践的探索,不断深化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最终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党的建设方面的具体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内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而不能动摇。同时,我们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情况、提出任务,科学判断并准确把握党的历史方位,正确处理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关系,总结和运用世界各国执政党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使党的建设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深入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总结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进一步深化了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我们要认真贯彻全会精神,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中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第三,切实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回答党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当前,党的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迫切需要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加强对党的建设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积极探索破解难题的有效办法和途径,力求在一些关键问题、难点问题上取得新突破。

选人用人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干部群众十分关心。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和机制逐步健全,已经初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干部人事制度体系。但是,干部人事制度方面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仍然不少,选人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仍然严重。从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看,用人不公、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依然是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如何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比如,中央反复强调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把“德”、“才”考实考准,如何把在一线艰苦岗位上埋头苦干的人和老实人正派人选用上来,还需要制定操作性较强而且群众信服的办法。比如,民主推荐干部是党内民主建设的一个重大进步,必须坚持。但如何做到既尊重民意又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党组织的职能作用,防止简单以票取人、拉票贿选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比如,中央对竞争性选拔干部作出了一些刚性规定,但如何通过科学的制度和程序设计避免简单的以考取人、高分低能等问题,需要认真探索。比如,中央明确提出选拔任用干部要改进提名制度,普遍推行差额推荐、差额考核、差额酝酿,这是一项很重要的改革,如何使其制度化、规范化,同样需要认真研究。

党的基层基础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点。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党的基层基础工作仍存在一些不适应的问题。比如,近年来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蓬勃兴起,城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发展迅速。如何适应这种新情况,改进和完善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加大在产业链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力度,扩大基层党组织在新领域的覆盖面,需要认真研究。在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得到强有力的推进,尤其是律师行业、会计师行业等党组织覆盖率大幅度提高,成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一个新亮点,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有不少问题需要研究和探索。比如,如何确立党员队伍建设的方针,处理好党员数量与党员质量的关系,把好入口、畅通出口,保证党员队伍的素质和党的纯洁性,也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当前,我们正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是十分复杂而宏大的工程,必须有民主集中制作保证。如何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既充分发扬民主、尊重群众创造,进一步健全决策机制,切实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又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这也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

类似以上这样的重要问题,党的建设工作中还有不少,都需要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改革创新精神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把这些问题研究清楚,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和途径,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会得到新的提高。

(选自习近平同志2010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标题为本刊所加。原载2010年3月8日《学习时报》)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