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
2013年04月28日16:21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观点,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武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

观点,是人们对事物的看法。马克思主义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规律的科学认识,是对自然界规律和人类社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体现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这三个组成部分之中,涵盖面非常广泛。比如,关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基本观点;关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关于社会形态和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的基本观点;关于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基本观点;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观点;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观点;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观点,等等。这些基本观点贯穿于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之中,内容博大、思想精深,需要坚持不懈地刻苦学习、深入钻研,需要原原本本地阅读马克思主义原著,才能领会得更加深透。最近,《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列宁专题文集》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件大事,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必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重点是系统学习和掌握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基本观点,用以观察、分析和解决我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用以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

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就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及其历史趋势的基本观点,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把唯物主义原则应用于社会历史领域,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决定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个科学理想,激励和鼓舞了世界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奋斗、为之流血牺牲。现在,我们有些党员在矛盾面前畏缩不前,在困难面前悲观失望,在诱惑面前不能保持应有的纯洁以至腐败堕落,说到底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实践表明,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努力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分析的理性基础之上。既要正确认识目前资本主义经济、科技发展的现实,更要正确认识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及其最终必然走向衰亡的历史趋势;既要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曲折和反复,更要正确认识社会主义的发展前途是光明的;既要正确认识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更要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就是说,要从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来认识当今世界的变化及其趋势,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形成了鲜明的中国特色,是引领当今中国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因而要始终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勇往直前。

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就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活动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根本前提的观点,始终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马克思主义坚持从社会物质生产特别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来把握社会,揭示出生产力始终是推动社会前进最活跃、最革命的力量,从而确定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个基本原理,要求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整个历史进程中,都必须把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摆在首要位置,把经济建设作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发展是硬道理。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始终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因此,我们必须始终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不能动摇。这一条,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牢把握。我们讲发展,是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是建立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益基础上的又好又快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存在一些长期积累、制约全局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集中表现为经济发展方式不适应的问题越来越凸显。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粗放型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了只有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才能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如胡锦涛同志强调指出的,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宽广的视野、战略的思维,深刻认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就要学习和掌握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协调发展的观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是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社会主义社会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时实现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没有经济的发展,其他方面的发展就没有物质基础;没有其他方面的发展和进步,物质文明建设就没有必要保障和更强大动力,经济发展目标也就难以实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明确提出一系列“两手抓”的方针,就是为了既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又实现社会全面进步,完整地体现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正是基于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对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的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这个科学概括,坚持以兴国为己任、以富民为目标,在集中力量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

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就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观点,在发展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马克思主义历来认为,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是共产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六大以后,胡锦涛同志明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重要思想,指出我们提出以人为本的根本含义,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在推进发展的过程中,既要见物又要见人,既要重视物质生产水平的提高又要重视人的素质的提高,既要注重经济指标又要注重人文和资源环境指标。这就必须树立致力于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正确政绩观,也只有坚持这样的政绩观,才能做出经得起实践检验和人民满意的实绩。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