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几点学习体会和认识
习近平
2013年04月28日16:16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供有力保证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需要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的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和不懈努力,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第一,加强对学习的组织、指导和服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抓好学习、坚持从严治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必须认真落实抓学习、促学习的责任制。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把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重要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要切实加强理论教育、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的人才队伍建设,尊重理论建设规律,尊重理论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通过多种形式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为抓学习、促学习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要加大硬件投入,加强各类学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各种新兴媒体,特别要高度重视、充分利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网络阵地,整合各类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为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造有利条件。要加大宣传力度,总结成功经验,推广先进典型,努力在党内形成重视学习、鼓励学习、推动学习的正确导向,营造党员干部人人学习、发奋学习、持续学习的良好氛围。

第二,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志。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带头学习,是新形势下提高执政能力、胜任领导工作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选择了学习,就是选择了进步。要重学好学,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坚持在学习中感悟人生、提升境界,在学习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在学习中把握规律、探求真理,使自己变得更加充实、更加睿智。要勤学苦学,抛开功利,摈弃浮躁,发扬挤劲、钻劲、韧劲,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学习历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特别是对于新理论、新知识、新经验的学习,更需要花大气力、下苦功夫,不能遇难而退,更不能投机取巧。要广学博学,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求得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在学习问题上,必须虚怀若谷,博采众长,广泛涉猎,兼收并蓄,力争学得更多一些、更快一些、更好一些、更深一些,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在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

第三,建立和完善促进学习、保障学习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对于促进党员、干部学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政党建设具有根本性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规范学习管理,提高学习效果。在组织中心组学习中,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围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学习讨论,促使领导干部在学习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研究解决问题中增强深入学习的紧迫感。要健全和落实常态化、多样化的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制度,加强日常学习、脱产学习、短期集中培训,科学安排岗前培训、业务培训、晋职培训、理论培训等,并在培训对象、培训时间上作出制度性规定,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着力加强学习考勤、档案、通报、督查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促进学习、保障学习的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创新机制和考核机制。加强对学习情况的考核和考核结果的运用,对推动学习非常重要。要立足党员、干部工作岗位的实际,采用科学的考核方法,全面客观地了解干部学习培训情况,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注重选拔那些理论素养高、学习能力强、学用结合好、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干部,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引导广大干部把兴趣、心思、精力放在学习上、放在干事创业上,真正做到学习和使用有机结合。

第四,进一步发挥包括党校在内的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中的重要作用。党校、行政学院、干部院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院校和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正确办学方向,遵循教学规律,积极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教学布局、改进培训方式、加强教育管理,在教学培训中更加突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的分量,更加注重对广大学员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的教育,更加强化对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央党校作为培训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的重要阵地,在建设学习型政党、进而引领建设学习型社会中责无旁贷,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方针,带头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把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这四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贯彻体现到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贯彻体现到队伍建设、学风建设、校风建设的各个环节中,切实抓出成效,不辜负党中央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期望。

最后,祝同志们在党校期间学习顺利、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取得丰硕的学习成果。

(选自习近平同志2009年11月12日在中央党校2009年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原载2009年11月16日《学习时报》)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