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几点学习体会和认识
习近平
2013年04月28日16:16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要求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就是要把学习科学理论和先进知识在全党形成制度、形成风气,就是要以有效的学习提升党的创新能力,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我们所要建设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应该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自觉用以指导实践的政党;是目光远大、胸怀宽阔、善于总结经验、善于吸收一切人类文明成果的政党;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政党;是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在学习意识、学习能力、学习成效上引领全社会全民族的政党。归根到底,应该是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第一,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贯彻和体现科学理论武装的要求。科学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本质特征。列宁曾说,没有理论,党“就会失去生存的权利,而且不可避免地迟早注定要在政治上遭到破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始终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以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为目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要深入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全面贯彻和体现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的要求。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具有多方面的内涵,最基本的就是要把党的基本理论贯注和渗透到党的各项工作之中,进一步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的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就是要把党的基本理论作为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就是要通过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上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二,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贯彻和体现具有世界眼光的要求。我们党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时代条件下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肩负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我们不可能关起门搞建设。特别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当代中国的前途命运已经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如果我们对世界发展大势认识不清,甚至茫然无知,就难以把握时代的脉搏,我们的事业就难以有新的开拓。要清醒地看到,我国面临着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方面长期占优势的压力,国际上综合国力竞争更趋激烈。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要牢牢掌握加快我国发展的主动权,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具有宽广的视野。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以党的基本理论为指导,多掌握一些国际问题的基本知识,多了解一些国际社会的基本情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正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趋势,努力从国际国内形势的相互联系中把握发展方向,从国际国内条件的相互转化中用好发展机遇,从国际国内资源的优势互补中创造发展条件,从国际国内因素的综合作用中掌握发展全局,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战略性和前瞻性。

第三,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贯彻和体现善于把握规律的要求。善于把握规律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具有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规律是事物发展过程中的本质联系和必然趋势。任何政党要取得执政成效,都必须按客观规律办事,中国共产党执政也不例外。共产党执政规律,就是共产党执政后必须遵循的、反映党执政本质和必然性的法则和客观要求,包括共产党在执政过程中应该遵循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应该采取的执政体制和执政方式,应该巩固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资源,应该创造的执政条件和执政环境等等。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全面论述了战争规律、革命战争规律和中国革命战争规律及其相互关系。而政党执政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和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也是相互联系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就要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着眼于我们党长期执政、在复杂环境下执政,科学总结世界上各种政党执政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实践和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科学总结我们党执政60年来的宝贵经验,从中获得规律性认识并运用于党的执政实践中,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中贯彻和体现善于把握规律的要求,还要着眼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始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始终坚持想问题、办事情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出发,牢牢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不断增强按客观规律办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第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贯彻和体现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富有创新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具有的理论品质和政治勇气。改革创新是当今时代精神的核心,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一个根本要求。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任何一个政党,无论实力多强、资格多老、执政时间多长,如果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保守僵化、不思进取,其创造力就会衰竭,生命就要停止。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大量新的难题需要我们去破解、新的挑战需要我们去应对、新的风险需要我们去化解。在充满希望和机遇、也充满挑战和考验的未来征途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一如既往地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不断以新的理论、新的经验、新的方法切实推动党的建设,使我们党在与时俱进中始终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必须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创新意识、焕发创造激情、激发创造活力,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解决前进中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根本方法来把握,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动力来运用,作为共产党人不变的精神价值来追求,不断以新的认识、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