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程永宏 张 翼
2013年04月23日10:18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久前,国务院批转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这既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措施,也标志着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一)

收入分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制度安排,是由一系列某个领域的微观制度构成的、具有复合性的制度,影响到个人收入的经济、法律等微观制度都构成收入分配制度的组成部分。

在一般的市场经济制度下,与要素市场有关的制度都会对初次收入分配产生影响,构成收入分配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例如,就业相关法律决定了各类劳动力所有者获得收入的机会,其中劳动力市场的相关制度决定了中低收入水平劳动者的劳动收入,最低工资制度直接决定了一个社会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经理人市场的相关制度则决定了高收入阶层的职业经理人收入水平。又如,资本市场的相关制度决定了资本所有者获得收入的机会,其中某些金融市场制度决定了市场利率,这对资本借贷双方的成本、利润和收益都会产生直接的影响。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华尔街的相关金融制度直接导致金融领域出现大量高收入投机从业者,这部分人的收入畸高,甚至存在一些隐蔽的违法行为,因此,对华尔街金融投机行为加强监管和立法约束的呼声日渐高涨。

同样地,在一般的市场经济制度下,与再分配有关的制度都会对个人可支配收入的分配产生影响。例如,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国的收入分配状况。个人所得税也同样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市场初次分配的结果,它直接影响到一个社会高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同时也决定了一国政府可以用于转移支付的财政收入水平。

对于我国来说,除了就业、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领域的制度对收入分配状况存在重要影响,还有其他一些因素参与塑造当前的收入分配状况。例如,有些“灰色收入”导致初次分配形成的差距不能在再分配制度下得到应有的改善。又如,在现有的法律制度框架内,由于市场竞争、机会、个人禀赋等方面的差异,个人在市场竞争制度下获得的合法收入的差距也很大。发达国家在利用市场机制促进经济活力的同时,一般都有比较完善的再分配手段缩小市场造成的收入差距,但在我国这方面的制度还不够完善。此外,其他一些倾斜性政策制度、局部优惠政策制度等也会造成收入差距。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一方面与我国基本国情、发展阶段密切相关,具有一定的客观必然性和阶段性特征,另一方面也与收入分配及相关领域的体制改革不到位、政策不落实等相关,必须通过促进发展、深化改革来逐步加以解决。

因此,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应当深刻认识到,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一项十分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克难攻坚、有序推进。而且,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也必须与国有企业、行政体制、财税金融体制等相关重点领域改革协同推进,出台更多更具体的配套方案,才有利于实质性地改变收入差距过大的局面。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