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郑琦:解决党员队伍建设深层次问题
2013年04月23日15:59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员队伍管理是执政党转型的重大问题”,在最近召开的“提高党员管理科学化水平理论研讨会”上,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做了以上表述。
  他认为,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党试图包揽一切,人们的需求由党和政府来代表、提供和满足,党员和党的基层组织充当着意识形态的领导者和计划完成的指挥者。而市场经济的确立承认了人们对利益的追求,同时也改变了党在基层的领导状况。一方面,人们可以从党组织之外获取资源、追求正当利益,从而使党旧有的领导角色不再适应社会发展的变化;另一方面,人们对执政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服务人们追求和维护个人正当利益方面,但党新的领导角色还没有形成。两者的反差是导致如今基层党的建设,特别是党员队伍管理出现诸多问题的深层次原因。
  正因如此,党员队伍建设的现状急需改变。一是理念上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调整党员队伍的规模和结构。革命党时期,由于人们入党动机纯粹,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执政党时期,公共权力会对人们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党员规模并不是越大越好,甚至有可能越大越杂。此外,“倒金字塔”型的党员结构也加剧了党员队伍建设的不合理,在一个工作人员全部都是党员的部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就无从谈起。二是在与群众的关系上,党员和党组织需要及时调整角色定位,不再是居高临下的指挥者、教育者,而是将群众的诉求反映到公共权力,进而实现和满足群众诉求的服务者。
  与会专家学者还从三个方面就提高党员管理科学化水平发表了看法。
  关于党员作用发挥的问题。有学者指出党员作用发挥是事关政党生存、发展的重大问题。只有党员作用的充分发挥,政党才有了最可靠的政治支持,才能够有效地动员社会,获得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上的保障。从苏共的教训来看,政党如果不能有效地发挥党员作用,那么有可能给政党带来毁灭性的灾难。历次重大事件和危机表明我们的党员在关键时刻和生死关头都能经得住考验,但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平常时候却很难体现出来。然而,人民群众恰恰是将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一举一动与党的形象联系在一起,因此党员队伍管理一定要重视和加强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作用的发挥。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